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年金改革-2016.11.23

文/阮家銘
傅從喜教授擔任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的委員,除了從學理的角度討論年金制度,也針對實務面說明年金改革的困境。
我國自1995年開始啟動年金改革,當時我國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再加上民主化的潮流,引發年金制度的重大改革。當時的改革以擴張取向為主,推行較易。然而隨著人口老化,很多制度開始收支失衡,一旦基金耗盡,也就是媒體慣稱的「基金破產」,雖然不會發生無錢可領的危機,但勢必需要另籌財源,否則會開始有民眾少領的權益損失,所以現今的年金改革收入以緊縮為方向。
傅教授認為年金改革是政治問題,如何能讓民眾接受變革,才是問題的核心。我國主流民意是同意改革,但如何改革卻眾說紛紜。年金改革委員會應該聚焦在方向凝聚上,提升協調性論述,產生一致的改革方向,才不會又錯失改革的契機。
對於內部實際運作,傅教授也直言,政務官與行政幕僚的信任程度低,增加改革的否決點,也是導致年金改革功虧一簣的致命因素。而年金改革的朔及既往與否,將會是未來爭執的關鍵。若無法朔及既往,則會引爆搶退潮,也失去此次年金改革的實質意義。
傅教授最後也強調,年金的問題並非一日之寒,應該由各個世代共同承擔,才能夠挽救年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