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校外教學---參訪世大運選手村及桃園機場捷運台北站-2016.12.03

文/程沐真

        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於8月中在台北舉行,臺北市政府緊鑼密鼓籌備之餘,一度因選手村用地規劃遭學校與當地地方人士抗議。如今選手村即將完工,政治學系碩士在職專班(EMPA)每學期一次的校外參訪行程,特別安排於12月3日前往世大運選手村參觀,了解工程進度與各級政府在世大運整體設施設備上的相關規劃。

世大運選手村座落於新北市林口區的國宅用地,從23棟選手村大樓出發至各個場館平均時間大約皆為60分鐘,而目前除附屬設施之外,建築主體已幾近全數完工。由於專班學員多來自政府機構或地方民意代表,對這佔地9.93公頃、耗時兩年、造價高達169.8億元的選手村究竟如何設計、規劃,以至於後續作為社會住宅使用時的轉移等問題,皆感高度興趣。

為了突顯世大運主題色,報到接待的選手村大樓陽台玻璃特別採用代表世大運的紅、綠、黃、藍四色點綴,使建築物整體多了色彩的活潑與繽紛;此外,每棟大樓刻意採取不一樣的建築高度,更增添視覺上的律動感。

負責現場簡報的新工處工務所李士寬主任表示,選手村將提供23棟、約2200戶、1萬2千名隊職員入住,房型從10坪至34坪、1到4房不等,大約3至7人住一戶。每房除客廳公共空間外,皆會安裝冷氣以及WIFI,確保入住選手的舒適度。為了替身材較為高大的選手著想,床鋪規劃則有190公分,並另外備有延伸腳凳,用以確保身高較高的選手也能獲得妥善照顧,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都能感受到地主國的待客用心。

為解決大台北地區房價問題,選手村預計於2017年短期使用完畢後,將交還營建署由新北市「代租代管」,成為新北市社會住宅,只租不售,共計3408戶。屆時房內冷氣、浴室內置衣架、照明燈具等設備將留給國宅使用。創新的住宅活化使用方式,讓專班師生們印象深刻。

專班師生接著前往台北車站參觀今年春天即將通車的桃園機場捷運台北站。走進大廳,無人不為挑高32.2公尺、明亮寬闊的月台空間發出讚嘆之聲。台北站室內空間乃委由曾獲1993年普立茲建築獎及Prince of Wales都市設計獎的日本建築師槙文彥操刀設計,大量使用玻璃建材並充分利用建築挑高優勢,讓大廳自然採光,減少照明耗能,創造空間開闊感;手扶梯旁則以竹林流瀑裝飾造景,增添禪意。

參觀機場捷運硬體設計規劃外,專班師生並參觀了未來於台北站的預辦登機、加掛行李等軟體服務。此一服務並非臺灣首創,初期卻僅有華航、長榮兩家公司願意進駐,不免讓美意打折。此外,車輛接送區空間稍嫌不足,也讓專班成員有些疑慮,但整體而言,桃機捷運設施設備已相當完善,令人對營運之後能帶給國內外觀光客的便利服務更加期待。

 正當世界各國都積極拼觀光的同時,此次參訪之設施設備恰巧皆與我國國際形象有關,也讓專班成員見到地方政府如何嘗試跳脫過去思維模式,在有限的經費之下達到服務優質化、營收最佳化、以及社會公益化之間的三者平衡。因應世界潮流,臺灣要跟得上國際腳步,國家公務體系再也不能是硬梆梆的僵化思維,透過創新與創意,可以為我們的國家帶來更多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