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經濟學系】Steven Levitt主講Heads or Tails:the impact of a coin toss on major life decisions and subsquent hapiness

2015.11.19
【經濟學系】Steven Levitt主講Heads or Tails:the impact of a coin toss on major life decisions and subsquent hapiness

    

    芝加哥大學經濟系 Professor Steven Levitt 教授11/19於和碩講堂發表來台唯一一場學術演講,講題為 Heads or Tails:the impact of a coin toss on major life decisions and subsquent hapiness. Levitt以到其蘋果橘子經濟學網站求助的2萬多名讀者為對象進行實驗:當他擲出硬幣正面時,則鼓勵該讀者作出如生小孩、離婚、離職等改變,反之則否。這樣的硬幣實驗,基本上符合經濟學工具變數的定義,因此可以無偏誤測量出因果關係。最後發現因正面而改變的人,在六個月後快樂程度大幅增加了。他的結論是,在美國這樣高度競爭社會,或許多改變、多放棄人們會更快樂。 
    當天演講前一小時即已大排長龍至辜圖門口,現場則是連走道講台都擠滿聽眾.。演講後Levitt也與現場與同學簽名合照。11/20早上,Prof Levitt 也特別至博雅101 對400多名大一經濟學原理同學,分享他第一次學習經濟學的經驗。
    這次的旋風訪台,Prof Levitt 機智優雅又平易近人的風采,令每位聽眾都大呼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