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社會系系友演講】《成為他自己:全人,給未來世代的教育烏托邦》-2015.11.19

2015.11.19
【社會系系友演講】《成為他自己:全人,給未來世代的教育烏托邦》

   

    11/19(四)是社會系系友劉若凡新書《成為他自己:全人,給未來世代的教育烏托邦》演講。講者花兩年時間改寫其榮獲2013年碩士論文田野工作獎的碩士論文。本次演講除了簡介的書的內容以及研究心得,獎者也以台灣第一所體制外中學校友的身分,分享其成長的心路歷程。

    該書的核心提問是全人中學這種另類的學校,是否有明確的教學目標?要教學生什麼?又要怎麼教?人本教育提倡自我管理和自主學習,實際操作會遇到那些困境,又如何解決)?講者強調,青少年教育的特殊地位、人本教育的出現和全人中學的目標、制度及實作,必須放在當代社會中關於「好教育」的論述、想像中,始能理解。這是橫跨二十年的學校制度史研究,可以連結到1980至1990年代的諸社會運動及理念,包括對中等教育、升學壓力的反叛,還有高等教育的自治、言論自由。

   進入學校內部的分析則更加深刻。教育本身有方向性,又要師生平等,這如何可能?講者在密集、全天的參與觀察中,發現教師主要是透過同儕的地位系統來引導學生達到某種自由。然而,同儕卻演化出好學與叛逆的兩個群體,彼此折衝、甚至往背離人本精神的方向發展。學生為追求自由付出了各種代價,也對自由有更多的反思,得到比自由更多元的答案。本書說明「自由」是在特定時空脈絡中形成的某種教育目標和價值,而其實踐也遭遇各種波折又演化,從中可看店師生等行動者的詮釋和學校制度的運作和變遷。這本書談自由,更談學生詮釋、行動的成長過程。比起大部分談論小孩教育方法的書籍,這本書論及小孩怎麼看自己的成長過程,還有該過程怎麼放在更廣泛的制度中來理解。

    本場演講高朋滿座,包括曾系主任嬿芬、講者碩論指導老師林副教授國明及多位老師出席,會後提問亦相當踴躍。其中,獎者認為關於該校學生家長的提問相當重要。12/17(四)為有本學期最後一次社會系學術演講,由韓國延世大學社會系元载渊(Jaeyoun Won)副教授探討台灣、中國與南韓的公民身份議題。下學期仍有數場學術演講,詳情請關注台大社會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