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社工系】SW+X系列講座4—SW+土地:mama社工-從都市回到部落

2016.05.23
【社工系】SW+X系列講座4—SW+土地:mama社工-從都市回到部落

       

由台大社工系研學會主辦的SW+X系列講座第四場,談的是「社會工作」與「土地」之間的關係,特別從台中邀請到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的mama 社工-林建治,前來述說其從「都市」回到「部落」的故事,以及部落從「沒有」到「有」的過程。
故事開始於種菜,先從學習一起生活開始,深耕德瑪汶協會的「市民農園」有別於一般作法,不去仿效追求經濟效益的慣行農法,反而改變思維,希望農園用認養的方式,提供外界認養,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免於土地因過度使用農藥而遭到破壞,亦可免於被市場機制剝削。從中可以看出其對於「人」以及「土地」的關懷及連結。
對於「人」,他們發展人的互動與價值,強調部落的價值在於「一起」及「互相」的感覺,有別於都市中的個人化與競爭思維,他們希望發揚主流都市所沒有的部落價值。像是「泰雅文化深度之旅」提供最道地的「民宿」,就是運用他們擅長的熱情來做接待家庭,重點非觀光而是人的互動,同時希望找回部落的自信。對於「土地」,他們提到在「單一耕種」的市場競爭邏輯之外,還有「多樣耕種」的友善環境理念,並藉由互助互補,創造更多的選擇,希望耕種還是要回到日常生活中。
短短一個半小時,不足以將部落的故事說盡,但足以讓我們重新看見部落的主體,以及深耕德瑪汶協會透過empowerment的過程,去引爆、創造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