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新聞所】台大新聞所邀請彭博台灣分社蒞臨講課

文/羊敏丹    

彭博(Bloomberg)台灣分社社長Samson Ellis來台大新聞所講課了!在採訪寫作的課程上,Samson Ellis不僅帶領新聞所碩一新生認識英文新聞的寫作準則,並分享彭博社新聞的導言寫法,同時他也特別強調查證的重要性。他以麥當勞2015年更換執行長的官方新聞稿為例,表示記者若無查證,就無法發現這樁人事調動案的背後原因是業績不佳。

Ellis表示,彭博社新聞的寫作有五大準則,分別是「First word」、「Fastest word」、「Factual word」、「Final word」和「Future word」,其中Factual word代表了新聞寫作要確實詳正。他勉勵學生,新聞除了要快,也要注重查證,因為查證能讓新聞更有信服力。

臺大新聞所所長林照真表示,此次能邀請彭博台灣分社到「採訪寫作課」隨課教學,是因為雙方都有合作的意願。她表示,國際媒體越來越注重中英文雙語的新聞寫作能力,因此也更需要具備中英雙語能力的新聞工作者。她說,彭博社已和北京清華大學的「新聞與傳播學院」建立合作關係,她也希望這次的課堂教學是之後台大新聞所與彭博社合作的第一步。

新聞所碩一新生謝佳璇表示,彭博台灣分社是國際化的新聞機構,透過Ellis在課堂上介紹《彭博聖經》的新聞寫作要點,與課後的練習作業,能幫助自己在英文新聞寫作上,打下良好的基礎。

林照真表示,Ellis隨課教學的次數共三次,目的是帶領學生認識英文新聞的基本架構,之後則是彭博社台灣分社資深記者Adrian Kennedy隨課教學一次,教導英文新聞的寫作倫理,帶領學生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彭博(Bloomberg)台灣分社社長Samson Ellis,講解新聞所碩一學生的英文新聞作業,表示學生在新聞寫作時,應多查證背景資料,讓新聞更豐富詳盡。(攝影/羊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