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社工系】台大社工研學會講座

「當異性戀成為少數?異性戀者在同志運動/倡議組織的工作經驗」

       研學會這學期第一場的演講活動,搭著月底同志大遊行的熱潮,十月的講題以性別為主軸,邀請到熱線行銷企劃部主任、同時也是社工系系友的美嬴來跟我們分享他的工作經驗。
美嬴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說自己「號稱熱線最保守的婦女」,提到自己在同性戀為主的環境當中,需要努力「適應」成為「性少數」,並且在這個適應的過程中,自我覺察了許多自己過去「自我感覺良好」的部分,並且開始正視自己的不舒服、不自在,嘗試著用這樣的身分在同志圈中工作、認識同志也認識自己。美嬴說,異性戀身分仍然時常讓他感到焦慮,而這樣的撞牆期一直持續至今,摸索的過程中一方面檢視自己的言行、一方面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在分享的最後提到關於社會工作與多元文化能力,提到身為社工,她覺得應該要有願意聆聽與學習的能力,檢視自己「乍看之下表達開放與尊重」的態度,是否其實背後仍然隱含著對同志的排斥,在與個案工作的時候,是否放著「房間裡的大象」依舊視而不見。美嬴更提到,未來在這方面我們還有許多需要進步的空間,婚姻平權法案的通過不僅僅只是一紙結婚證書,背後更包含著將來許許多多跟同志伴侶有關的工作與服務,而我們是否能夠在服務的考量當中考慮服務對象的性傾向與需求,而非將所有跟同志有關的服務都交由同志機構去承擔,拒絕覺察自身的異性戀偏見或性偏見。
會後美嬴鼓勵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清聽與營造友善環境,同時也可以在態度上有所轉變,例如:不假設人人都是異性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