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風險中心】東亞能源轉型論壇:臺日韓能源轉型的挑戰與展望-2017.10.19

文/中心文編小組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於10月19日下午舉辦東亞能源轉型論壇,邀請臺日韓三國學者分享各國最新能源轉型政策的觀察,探討轉型過程如何擺脫固有政經體制的抗衡,建立社會論述凝聚共識,並開展具體行動加速社會學習等關鍵議題。
長谷川教授指出,在福島核災之後,日本的公民社會、再生能源與核能都還佇足在十字路口的選擇上。如要從核能體制轉型為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體制,由公民社會支持的強力政治領袖是關鍵條件;而地區型的再生能源計畫則是促進社會學習能源轉型的最佳行動。
具度完所長從政治經濟學的角度分析核能風險的根源為「發展主義」。他認為,東亞要進行生態民主的轉型雖有部份利基,但出口導向的(經濟)發展主義使得改變仍相當困難。政治機會的體制結構尚需強健的社會運動和替代性(能源)方案,並經過民眾審議與接受,能源轉型才能發生。
尹順真教授則指出韓國的核能風險問題,以及文在寅總統承諾邁向非核社會必須面對的轉型挑戰。她提到韓國在能源轉型上仍有其機會,這包含中央政府在非核政策上的推動決心、地方能源自治的提升、以及具社會學習意涵的能源轉型實驗。
總結三國經驗,福島核災後,民眾已開始進行反身性思考,開啟反核運動復甦與公民社會強化的契機。而三個國家也同時須應對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面對能源選擇,產業轉型,與空氣污染這三大挑戰,如何建立強健的公民社會來推動永續轉型,需要各國彼此交流學習。而公民參與的制度化,將可與能源、產業轉型相互支援。(詳請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