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風險中心】國會永續發展與風險治理論壇-系列二: 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展望(2017.11.14)

文/劉怡亭 中心助理研究員     

「國會永續發展與風險治理論壇」系列二於2017年9月開始進行,以「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為主軸,分別針對氣候變遷、能源轉型、空氣污染、國土計畫進行探討。
2017年11月24日,於立法院群賢樓801會議室進行「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展望」主題論壇,由立法院陳曼麗委員和尤美女委員開場。陳曼麗委員提及空氣污染的問題至今仍是嚴重,故此次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龍世俊研究員擔任講師,以及環保署空保處蔡鴻德處長分享,提供在空污政策推動的助益。
龍世俊研究員以「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展望—建立『健康導向』的空污防制」為題,認為在空氣污染政策中應建立新的核心價值,以掃除治理面、科學面、社會溝通面的盲點,而這核心價值在於「降低健康風險」,以健康為導向、環保為考量。像是污染管制的責任,應由傳統的「環保政策(機關)負責」轉型為「政策環保(所有行政機關共同負責)」的空污策略,作為新的社會進步價值。
而在演講尾聲,由尤美女委員總結此次論壇,說明防制空污必須要從健康導向去做才能全面普及,亦要政府層級透過各部會一齊努力。(詳請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