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社會科學的跨領域學術交流會-2016.03.25

2016.03.25
社會科學的跨領域學術交流會

本次交流會由法律學院暨社會科學院合辦邀請校級主管與各院同仁。

大約一個月一次的跨領域學術交流會,輪到擁有新館舍的社會科學院了,早幾年搬回校總區的的法律學院,正好緊鄰隔壁,而有了昨天(3/25)濃濃社會人文氣息的社科法律跨領域交流會。

傍晚濕濕綿綿細雨,完全沒擋住大家探索學問的腳步,我早先查了一下,共有十一個學院及台大醫院八十幾位主管、同仁報名,五點左右已大多入座到法律學院霖澤館演講廳。楊校長致詞開幕後,兩位院長主人,社科院蘇院長、法律學院詹院長分別代表學院歡迎所有同仁來院作客。蘇院長並精心設計一個簡圖說明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價值與複雜性,具體點出社會科學家們費心研究的核心精髓及範疇,致力設計及維護可以提升人類尊嚴的制度,言簡意賅,讓很多像我一樣終生專注在技術的工程科學人,豁然開朗。

兩位院長幫忙安排了非常札實的四個演講,感覺上如果不是我拜託盡量不要超過四個,社會科學家們可以講一整個晚上。邀請的講者為風險中心周桂田教授、準政委林萬益教授、智財權專家前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教授、以及信託法新銳吳英傑教授。

低碳轉型社會之挑戰一能源、產業與空污治理研究
社科學院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周桂田教授

周教授的講題為”低碳轉型社會之挑戰---能源、產業與空汙治理研究”,他將中心近年來重要的研究彙整成數個標題,重點為轉變中的世界,如何維繫一個永續的社會契約,以福島大氣落塵模擬、全球CO2觀測、及全球 PM2.5觀測為例,說明風險管理以示一個跨國界、跨邊界的全域研究。我們自己所處的台灣更是嚴重,政府的治理同時面臨三大議題:能源碳排、產業轉型、空污治理,佔全國總產值四分之一的工業卻佔了碳排量的一半,電力業的區域性集中誘使的中部地區空污超標成為常態,導致另一種環境、世代的布正義。而在能源、產業、環境的三螺旋運動中,又必須面對國際排碳綠色公約的垂直壓力,以及來自社會公眾能源民主雨參與能源決策的水平壓力。聽起來,問題似乎非常棘手!

高齡社會的來臨:為2025年的臺灣社會預作規劃
社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 林萬億教授

準政委林教授的講題為”高齡社會的來臨: 為2025年的台灣社會預作規劃”,高齡社會議題一直就是林教授研究群多年來全新投入的領域,老齡化已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題目,林教授更清楚的指出在老齡化之下,食衣住行等等生活生命所必須的社會行為,在台灣已經陸續出現重要問題,例如,65歲以上車禍的死亡率早已飆高至第一位,而一般公車無論在號誌、標示、站牌等,對高齡公民是超級不友善的設計。他以協助台南地區重新設計的永世住屋 Lifetime House,以及幫台南、新北等地重新規劃的公車告示牌等例子,說明從人本出發的新重要性,以及在未來高齡照護能為創新設計的新機會。

企業創新與智慧財產保護   法律學院 謝銘洋教授

謝教授則接續以"企業創新與智慧財產保護"為題,說明在企業創新過程中,如何以有效的智慧財產保護措施,協助掌握關鍵的價值。幾件有名的制裁訴訟案,謝教授娓娓道來都栩栩如生,如台積電與三星的搶人大戰,一個簡單的滑手機專利,卻是三星與蘋果間高達十億美金的高額訴訟,而谷歌為進入手機市場花上天價分別從IBM、Motorola買下千件專利以求與蘋果平分手機天下的故事等等。演講中,謝教授點出營業模式和方法,對價值掌握的重要性,甚至於會高過技術創新,我覺得這對技術開發為主的各領域專家是個很好的提示。

信託 (Trust) - The Ugly Duckling
法律學院 吳英傑助理教授

吳教授是法律新聘的年輕博士,題目是”信託 (Trust)—The Ugly Duckling”,老實說,我連題目都看不太懂,聽完也還是不太懂,但又知道似乎是在未來社會裡很重要。信託起源於歐洲,後普及於美國,目前則日本、韓國都已有完整立法,台灣則似乎尚可,其主要精神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財”,委托人將其合法擁有的財產委托給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願經營管理,其利益歸於受益人。信託並可隔代轉移,維持財產完整性。據吳教授說明,這是很重要的金融工具,看來自己回去要好好再閱讀學習了。

會後的問答集餐敘都非常熱絡,大家在社科院頤賢館教師聯誼室,各自分頭討論未來可能合作模式,我也特別提醒,台大未來在構思各類技術上的研發議題時,能善用台大各領域都有卓越團隊的優勢,多多結合社會科學的思維,從整體社會宏觀角度做規劃,相信可以開創出更多具原創性的卓見,讓台大的研究在全世界有更高的知名度,也能有更深遠的貢獻!

(全文取至陳良基副校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