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林建甫首席經濟學家:當前經濟情勢與未來發展機會-2021.05.27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三個主題為:「當前經濟情勢、問題與未來發展」,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林建甫講座主講。講題為「當前經濟情勢與未來發展機會」。林教授從疫情衝擊講起,接著談經濟政策及影響、全球經濟情勢與台灣發展機會。

2020 年新冠病毒改變人們的社交方式、飲食習慣、娛樂型態,甚至工作模式。使某些產業獲得發展機會,第一波的防疫科技,第二波的零距離經濟,第三波的企業、產業韌性措施、公共防護設備、國家醫療資源管理。

疫情對未來的影響,在貨幣政策的層面,低利率環境恐怕還會維持2-3年,市場流動性極度寬鬆,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成為常態,美元本位的全球金融體系將出現裂解。財政政策面,債務大幅攀高導致財政貨幣化,各國政府將發行更多更長天期債券引導資金停泊。經濟成長面,全球化紅利反芻導致經濟陷入低成長,貧窮與失業率攀升將導致貧富差距更擴大。疫情終會過去,但全球流動性氾濫,金融市場走勢與經濟基本面背離,貧富差距擴大,全球債務加劇將會是未來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