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王麗容前副院長:台灣性別平等的今日與明日一兼述當前 COVID-19 對婦女的影響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在第一場「企業家、學者、專家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王麗容前副院長主講。王副院長以「台灣性別平等的今日與明日一兼述當前 COVID-19 對婦女的影響」為講題,談當前的性平政策、今日台灣婦女的地位、女力在權力、決策與影響力、女力在職場、家庭、教育以及隱藏的性別化創傷等等。

       從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來看,2019 年我國性別平等居全球第 6 名,亞洲第 1 名; 從性別落差指數(Gender Gap Index, GGI),2020 年我國性別平等居全球第 29 名。

       2019 年我國女性立法委員比率 39.8%,2020 年 1 月第 10 屆立法委員女性當選席次更突破 4 成,達 41.6%。依據世界銀行統計資料顯示,2019 年 192 個國家國會議員女性比率未達 2 成者占約 4 成 4(84 國)盧安達、古巴及玻利維亞女性國會議員比率超過 5 成,居前 3 位,將我國資料帶入計算,表現居第 23 位、名列亞洲第 1 位。

       我國兩性平均時薪差距自 2009 年 17.9% 下降至 2019 年 14.2%,亦即女性需增加工作天數由 66 天 減少至 52 天,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縮小 3.7 個百分點及減少 14 個工作天數。歷年來我國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相較 美、日、韓等國為小,2019 年我國為 14.2% 低於日本 31.9%、南韓 30.6% 及美國 18.5%。兩性平均薪資差距增減幅度的部分,近 10 年來南韓減幅最大,縮小約 8.3 個百分點,其次為我國及日本均縮小 3.7 個百分點,美國縮小 1.3 個百分點減幅最小。

       最後,副院長帶我們進一步去思辨,為何台灣的生育率是世界倒數?台灣高等教育投資的性別落差、仍存在「男理工、女人文」之性別隔離現象以及不該被忽似的隱藏的性別化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