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杜奕瑾創辦人:智慧生活與 AI 產業發展-2021.02.25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智慧生活、智慧產業與健康未來」,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杜奕瑾創辦人主講。講題為「智慧生活與 AI 產業發展」。先談 AI 人工智慧產業在全世界的影響與在台灣的發展,以及分享在學生時代為創造一個更為自由的言論空間,所以架設了 PTT,是現在台灣非常有影響力的社群媒體之一。

杜創辦人談到,因新冠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快速的擴散,AI 人工智慧資通技術更顯重要。AI 與醫療、公共衛生管理結合將提升醫療系統與品質。健康監測與精準醫療是當前與未來的發展要點。接著說明 AI 人工智慧在其他領域的應用,例如智慧城市,藉由所收集到的資料去預測在未來各更時間點可能的車流量,進而規劃交通管制。例如自然語言處理,人工智慧除了可以將人類的語言轉成文字,甚至做音樂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