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前臺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教授:「臺灣人口危機-一個危言而不聳聽的議題」-2023.09.07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我國人口變遷,教育、人力資源的問題與對策」,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前臺大社會學系薛承泰教授主講「台灣人口危機—一個危言而不聳聽的議題」。教授從台灣人口變遷的視角,深入探讨了台灣的高等教育發展。詳細闡述了台灣2025年無法迴避的挑戰,並明確地描述了解決這些問題的具體執行方法。

薛承泰教授從結構面瞭解教育的問題,大學宜多樣化,才能滿足不同人的需求,然而大學的發展必然面臨了「質」和「量」、「特殊性」和「普同性」的衝突,也提到須注意人口的變遷。同時,薛承泰教授也提出須面對的挑戰:學校招生不足、勞動力老化與減少以及人口負成長加速等,並說明個別問題產生的影響,老師失業校地荒廢、經濟衰退稅收減少以及市場緊縮鄉村衰敗,最後探討新科技是否可以協助我們克服這些難題?

2000年後常見人口公共政策議題對於台灣的影響,台灣與許多先進國家一樣都有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現象,且發生時間較晚,但由於台灣速度快導致面臨更嚴重的挑戰。然而維持低生育率對高密度的台灣有甚麼不好的嗎?主要會影響未來的人口結構。最後提到提高生育率的關鍵在於觀念與經濟,並且台灣已錯過了時機。如此一來台灣鼓勵生育效果將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