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之剖析」-2023.04.20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當前全球與臺灣的金融、通貨膨脹、經濟成長問題與對策」,該主題第三場講座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主講「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之剖析」。龔主委指出台灣政府的經濟成長動能,包括提振投資、創新與科技成長,以及提升勞動力的質與量。

 

政府致力於推動科技發展和創新,將重點放在資訊及數位、綠電及再生能源、民生及戰備、國防及戰略、資安和精準健康等領域的發展。視半導體、5G、AI等核心技術為關鍵力量,並引導重點產業在這些領域保持技術領先地位。台灣在供應鏈重組方面掌握關鍵技術及關鍵零組件,吸引了大量投資。同時,我國的勞動市場相對穩定,得益於國內投資擴張和政府推動的紓困振興措施。然而,面對人口紅利可能的消失,台灣需要積極擴大勞動力供給,包括通過人口和移民戰略目標提高國內勞動供給,以及吸引外國專業人才和技術人力。這些措施將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