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臺灣經濟研究院吳中書董事長:「通膨與貨幣政策的迷思」-2023.04.06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當前全球與臺灣的金融、通貨膨脹、經濟成長問題與對策」,該主題第二場講座邀請臺灣經濟研究院吳中書董事長主講「通膨與貨幣政策的迷思」。他指出通膨的原因不僅限於貨幣政策,還可能包括財政政策、供應鏈斷鏈、運輸不順暢、異常氣候、美中角力、俄烏戰爭、原物料價格上漲等多個因素。

 

此外,董事長探討了長期低利率政策的限制和風險,並提出從多個角度制定更全面和有效的政策來應對通膨問題的建議。低利率政策並不是長期刺激經濟增長的可行策略,並可能對許多產業的經營和資本穩定性產生影響。

 

吳董事長指出過於頻繁和積極的貨幣政策可能會產生後遺症,並強調善後措施將成為未來的重要考驗。通膨形成的因素很多,貨幣政策並非解決通膨問題的唯一良方,因此需要協調其他政策來應對。此外,貨幣政策的執行本身存在固有的不足,在眾多不確定因素下尤其如何在新金融環境中有效執行貨幣政策,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