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中研院李怡庭院士:「現代央行的基礎:信任 - 談主要國家央行抗通膨政策」-2023.03.30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當前全球與臺灣的金融、通貨膨脹、經濟成長問題與對策」,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中研院李怡庭院士主講「現代央行的基礎:信任 - 談主要國家央行抗通膨政策」。李院士在演講中提出央行制度和貨幣政策應遵循的原則,並討論了現今央行貨幣政策相關的問題。院士以「自我實現預言」為核心理論,解釋市場參與者對貨幣價值的預期如何影響實際的貨幣價值。

 

讓民眾信任央行維持物價穩定,李院士提出以下建議,央行應該確立獨立性、公開透明和可究責性的制度,讓公眾和市場對央行的政策和決策有更全面的了解和信任。明確宣布通膨目標值,並堅定承諾達到這些目標。明確的目標和承諾可以提供長期通膨預期的錨定,並增加市場對央行的信心。清晰地溝通貨幣政策、貨幣供應量和貨幣價值等情況,增加央行的透明度和可究責性。公開宣布貨幣政策的決策過程和相關資訊,讓人們對央行的運作有更多的了解和信任。

 

然而,台灣央行仍有改進的空間,應建立一個真實反映生活成本的物價指數,包括自用住宅房產價格,以更準確地反映家計部門的消費支出和貨幣政策的傳導。此外,央行應該謹慎處理外匯干預政策,避免對經濟和金融市場產生不良影響,並注意與其他國家的協調和合作,以維護全球貨幣體系的穩定和可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