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臺大政治學系楊永明教授:「地緣政治與貿易自由化與全球化」-2023.03.23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場「學者、專家專題演講」邀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楊永明教授主講。主題為:「地緣政治與貿易自由化與全球化」,楊教授在演講中探討了地緣政治和全球化之間的關係,以及多個國際議題包括俄烏戰爭、中美對抗、台灣挑戰等。

 

他指出當前的國際體系呈現新多極體系的特徵,包括中美對抗和多元合作。全球化在此背景下扮演重要角色,但正在面臨改變,後新冠世界下的地緣政治全球化是主要趨勢,包括美國領導力下降、中美新冷戰對抗、中國對亞洲國家經濟整合等。楊永明教授提出了高科技半球化的觀點來解釋新的全球化模式,即中美間的科技戰使得美國限制將最高科技產品賣到中國,產生了高科技半球化的模式。此外,他還討論了亞洲的地緣政治發展,包括中國擴大一帶一路投資和東南亞國家與中國建立經濟關係。演講中也提到了俄烏戰爭對地緣政治局勢和能源產業的影響,並探討了地緣經濟分裂對國際經濟的挑戰。最後,他討論了台灣在中美對抗下所面臨的挑戰,並提出了台灣應積極尋求國際支持和提高競爭力的建議。演講強調了理解和應對當前國際形勢的重要性,以確保國家的繁榮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