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教授:「我國智慧醫療的挑戰與機會」-2023.03.09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人工智慧(AI)的發展及其應用」,該主題第三場講座邀請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教授主講「我國智慧醫療的挑戰與機會」。討論高齡化社會及全球疫情下醫療體系面臨的困境和轉型的需求、醫療數位化可協助解決當下及未來的困境,以及臺灣在數位醫療的優勢與機會。

 

當前全球醫療系統都面臨高成本、就醫權不平等、醫療品質不一致、以及龐大高齡化醫療照護需求負擔。只考慮疾病、未處理亞健康和促進健康。接著就是「淺層醫學」的問題,當前的醫療體系未充分聚焦於健康、預防和疾病的早期發現,從健康到疾病的轉折過程未充分了解且僅表面分析,這種現象主要是由於醫療體系的限制和醫事人員人力的不足所導致的。含台灣在內的眾多國家已著手透過醫療數位轉型解決這些問題與挑戰,例如,數位化電子病歷平台,輔助醫療決策系統,提升醫療效率與品質; 數位化可移動交換病歷,促進轉診,促進醫療分工提升醫療系統效率; 個人化健康紀錄與App,協助大眾從事健康促進活動,達成高齡樂活。

 

未來的醫生需懂得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來輔助診斷和治療,而文組學生也應該願意接觸數學和科技相關知識來增強對人工智慧技術的理解與運用能力,參加一些跨學科的課程或專案,與科技專業人士合作,學習如何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來解決複雜問題。將人工智慧技術,看作是一個強大的工具,並學習如何運用它來解決現實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