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宏碁電腦陳俊聖董事長:「智慧醫療趨勢與發展」-2023.03.02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人工智慧(AI)的發展及其應用」,該主題第二場講座邀請宏碁電腦陳俊聖董事長主講。講座從商業的角度切入談「智慧醫療趨勢與發展」,介紹以 PC 起家的宏碁,目前已發展的人工智能相關的產品服務。

 

因疫情加速智慧醫療與健康產業的發展,宏碁開發了兩套 AI 軟體,負責偵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黃斑部病變,可以作為醫療機構和醫生的輔助工具。「VeriSee DR」 醫療輔助系統判讀的準確率可達到 93%,有效地幫助醫療人員早期發現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病變問題,進而減少疾病進展的風險,提高治療效果。此外,透過判斷臉部肌肉變化來判斷憂鬱症、躁鬱症、失智症等疾病的應用方式也非常值得關注和探討。以透過BOT方式和政府,開發智慧路邊停車系統,提高了城市交通的效率和節能減碳的效果。

 

最後提及,觀察大趨勢可以幫助我們預測未來的發展方向,了解哪些領域有較大的發展潛力和商機。而從微趨勢和日常生活中找到切入點,可以讓我們更容易地找到實際的問題和需求,進而創新和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或服務。這種方法不僅可以為個人和企業帶來商機和成功,也有助於推動社會的進步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