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蔡清彥董事長:由新經濟時代的觀點看創新創業契機-2015.10.15

【頤賢講座】蔡清彥董事長:由新經濟時代的觀點看創新創業契機-2015.10.15

蔡清彥董事長在這次的演講中, 引述 Business Week 與 New York Times 在 2005 年與 2013 年的報導做為開端。台灣在這八年的時間中, 從外國媒體眼中所謂掌握關鍵技術與管理、高素質人力且工資相對便宜的競爭優勢, 轉為創新不足、反應太慢且未能掌握先機的競爭劣勢。
蔡董事長認為, 台灣未能掌握智慧終端典範轉移、網際網路及行動網際網路的崛起這兩項趨勢, 是導致喪失競爭力的主要原因。然而, 國內產業的未來並非沒有機會。他提到物聯網 (IoT) 的硬體設備中, 許多關鍵零組件的製造優勢仍掌握在台灣企業手中, 若能與系統及服務連結, 就能創造機會。
「高科技新創事業帶動產業轉型」的概念是這次蔡董事長演講中的另一個重點, 這也是工業技術研究院 (工研院) 目前積極推動的政策。由於台灣缺乏創業傳承的文化習性, 工研院希望能透過政策輔助, 讓台灣新創公司與全球創新創業的動力引擎──美國矽谷進行連結, 以幫助它們跨過「死亡之谷」。
演講的最後, 蔡董事長期勉年輕學子: 「從想得到什麼結果來提出解決問題的作法, 認真執行。」他也認為社會多給年輕人機會, 就是給台灣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