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未來電業面對的挑戰-能源是選擇題or是非題? 黃重球董事長-2015.12.17

2015.12.17
【頤賢講座】未來電業面對的挑戰-能源是選擇題or是非題?  黃重球董事長

     黃重球董事長在今天演講中提到,台灣電業未來必定會面臨減碳與非核兩項挑戰。面對全球高度重視的減碳議題,台灣目前已經擬出兩項減碳計畫: 2050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 2005 年排放量之 50% 以下; 2030 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 2005 年排放量之 80%,這些目標對於以火力發電為主的台灣都會造成很大的衝擊。除此之外,日本福島核災後,國內非核的聲浪逐漸抬頭,然而作為減碳手段之一的核能發電,在面對減碳的壓力下,是否應完全廢除,這是未來台灣社會必須面對的難題。

    在社會形成共識之前,黃董事長認為目前能積極推動的兩項措施便是節電與再生能源。他提到台電已積極投入風力發電的架設,也很鼓勵民間舖設太陽能光電板, 重新設定了 2030 年再生能源累計裝置容量達 17,250MW 的目標。不過黃董事長也提到,不論是環保設施或是再生能源,都相對昂貴,在追求低碳、非核、安全與環保的同時,電價上漲是必然的趨勢。台灣社會除了面對未來能源政策要有共識外,也需要相當大的毅力來適應這些生活上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