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企業講座-詹啟賢董事長演講-2016.01.07

 2016.01.07
【頤賢講座】企業講座-詹啟賢董事長演講

   今天詹董事長以產業宏觀的角度, 深入淺出地闡述生技產業的特性, 以及台灣在生技產業中可能面臨的劣勢與掌握的優勢。詹董事長以新藥開發為例, 提到生技產業具有高投入成本、研發時間漫長與高度管制的特性。因為前兩項特性, 生技產業需要有龐大的市場支撐, 否則無法回收成本。對台灣而言, 生技產業不可能只依靠內需市場, 國際化是唯一可行的道路。另一方面, 生技產業從研發、生產到行銷, 都受到各國政府嚴格規範, 執照與認證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詹董事長提到, 美國、歐盟和日本的認證彼此互不相通, 同公司不同廠房的認證也不可共用, 這與傳統製造業可以自行擴增產量的性質不同。

    詹董事長認為, 高度管制的特性恰好是台灣企業可以發揮優勢之處。他提到目前台灣電子製造業已經在國際間證明, 台灣企業尊重智慧財產權且注重生產品質與各種法令規範。這樣的優點容易讓台灣企業與國際藥廠合作, 在需要重重認證的生技產業中, 也較有機會脫穎而出。詹董事長提到在生技產業中從事代工, 不會有電子產業削價競爭的問題, 因為產量、品質與認證都受到嚴格規範, 訂單沒辦法任意轉移。不過, 詹董事長也提到台灣目前雖然有足夠的生技人才, 尚缺乏擁有生技專業知識又懂製造與行銷的通才。他認為這是未來有意投入生技產業的同學們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