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徐清祥董事長:IP 產業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之影響-2022.03.03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我國半導體產業與全球產業的關係及影響」,該主題第三場講座邀請力旺電子董事長徐清祥教授主講。

講題為「IP 產業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之影響」。講座將半導體 IP 產業做了詳盡的介紹,先談電腦的演進、IP 在半導體產業的角色、台灣與世界在相關產業的貿易關係,以及未來在半導體產業的應用方向。

Art editor Img

現今半導體產業,隨著製造技術越趨先進與高度專業化,多領域整合,製造、研發與設計部門間的合作越來越重要,智慧財產在當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矽智財,是積體電路設計所涉及的智慧財產權,滿足特定規格、經過事先定義、設計、驗證、可重複使用的功能區塊。
而力旺電子公司就是所謂的「矽智財供應廠」,協助晶圓代工廠、整合元件製造商以及專業IC設計公司導入他們所獨特開發之矽智財 (Silicon IP)。

Art editor Img

那麼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當中扮演什麼角色?美國盤據了技術門檻高的研究與開發(R&D),台灣僅佔兩成;台灣則在代工製造領先全球,佔全世界相關產業的六成;中國則在於組裝與貿易。

 

台灣具備產業群聚和人才的優勢,若台灣繼續耕耘於更多相關的研究,當開創出突破性的技術,有望在半導體產業鏈上保有優勢。
但仍有許多挑戰,例如水與電力等資源耗竭、國際政治所帶來的風險,以及當進入所謂的元宇宙的世界,如何確保設備與技術的安全性。這都需要我們齊心努力,學習更多的專業,觸發新一波半導體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