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研究中心

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

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簡稱亞比中心,英文名稱 Global Asia Research Center,簡稱GARC)設立後,將同時發揮整合校內學術資源、建立國內比較研究社群,開發校外與國際學術資源,以及培育社會學研究人才等多項功能。初步將以東亞各國比較為研究重點,未來將逐步擴大到東南亞等其他地區的比較研究。
本中心的研究主題重點包括: 
(一)家庭、人口與性別:東亞各國普遍面對低生育率、人口老化、照顧短缺等社會問題,以及不婚、不生的趨勢,比較不同社會的性別政治、代間關係、生殖科技使用的變遷。 
(二)族群與移民:關注亞洲內部日益頻繁的婚姻移民、勞動遷移、投資與專業移民、退休移民等人群流動現象。研究不同社會面對族群差異與政治,如何發展多元文化議程、保障少數族群權益。 
(三)經濟、勞動與教育:不同亞洲國家如何因應全球經濟變遷、產業轉型、教育改革的挑戰,以及勞動人權保障、階層化流動、教育不平等、青年貧窮等議題。 
(四)公民社會與社會運動:不同亞洲國家如何經歷民主化、政治轉型過程,以及不同類型的社會運動與公民倡議的發展軌跡。 
(五)都市發展與治理:比較亞洲重要全球城市的發展模式、城市治理的政策分析等。 
(六)文化、宗教與消費:探討流行文化的跨國產業、宗教的跨國傳播模式、跨文化消費、觀光旅遊等新興文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