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專訪】經濟系陳冠銘助理教授

文/ 張寬新

教授背景簡介

 

陳冠銘助理教授是110學年度台大經濟學系的新進教師,為 University of Chicago經濟學博士。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勞動經濟學以及應用計量經濟學領域,在110學年度將赴美國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NBER)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並預計從111學年度開始授課於台大經濟學系。

 

 

為什麼想從事教職以及對於未來在台大任教的期許?

 

教授說到自己想從事「教授」這個行業的原因,是因為發掘自己對於研究社會科學領域的熱忱,並在學生時期發現對於從事教職的興趣,因此覺得「教授」是個非常理想的職業:既有與學生接觸的機會,也能夠有時間投入到喜歡的研究之中。由於本身就是從台大經濟系畢業,在就讀博士時也與台大的教授有合作的關係,教授對於台大可說是非常熟悉。對於未來即將任教,教授認為雖然在角色上與過去不同,但在感受上應該不會和過去有太大的區別,因為他認為台大的師生互動十分良好且緊密,因此未來也還是會有許多與學生、老師們合作的機會。

 

 

為什麼想研究勞動經濟學與計量經濟學領域?

 

教授提到自己選擇研究勞動經濟學的原因:「是在研究過程中依照興趣不斷摸索所得出的結果」。像是因為覺得社會科學很適合以資料來回答問題,因而比較喜歡實證相關類型的研究。而在過去的研究經驗當中,教授的研究又剛好都可歸類在勞動經濟學廣泛的範圍之中,例如過去做過的交友網站配對推薦系統以及有關長期照護議題的博士論文。因此,教授認為,與其說是他選擇了研究勞動經濟學,不如說是自己感興趣的研究恰好就是勞動經濟學的範疇。而關於為何研究計量經濟學,教授則認為它是一套很實用的分析方法,並且很適合應用在社會科學的研究之中,結合資料與理解提供很嚴謹的分析。

 

 

對於台大經濟系的印象

 

以學生的角度而言,教授認為台大經濟系非常的自由且多元,從課程的設計上就可以看出經濟系不會過於限制學生的選課,給予學生許多的空間去調整並學習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而因為選課制度上的自由,教授認為學生難免會遇到對未來方向的迷惘,不過正是這當中不斷的嘗試與挫折,使得經濟系的學生有更多的選擇,以及能夠找到一條真正適合自己且有興趣的路。以學術界的角度來說,教授認為經濟系很重視且支持教授們的研究,會提供很多資源方面的協助,對於研究的品質也很有有要求,彼此會以很嚴謹的方式來討論研究的問題。在教學的部分,教授提到經濟系教授們的專業與授課的內容非常多元與自由,像是同一門課可能有四五個教授分別開設,也因此給予學生很多的空間去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內容。

 

 

 

給經濟系的學生建議與勉勵

 

因為課程安排上的自由,教授認為經濟系的學生需要花費更多的心思去規劃自己未來的方向,並且多方探索找尋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例如找尋教授做研究或是利用實習的機會發現自己的志向,都是在學生時期可以累積經驗的方式,教授也表示很歡迎未來對於研究有興趣的同學來找他談談自己的想法!

 

在軟實力的方面,教授提到表達能力的重要性,不論是在寫作或是溝通上,良好的表達能力都可以使別人更快速且清楚的理解你的話,也使得事情更有效率。而在硬實力的方面,教授認為統計、程式語言以及資料分析相關等能力都對於經濟系學生未來的發展都非常實用,鼓勵學生們可以利用在學的時間多多累積相關的經驗和能力。

 

 

平常的休閒與興趣

 

教授說自己很喜歡運動,在休閒的時候常常會去健身房做重量訓練,未來同學們也有機會在新體的健身房當中遇到他。而在靜態活動方面,教授很喜歡追劇,並且對於不同類型的影集也都有涉略!

 

想送給學生的一句話

 

「勇敢嘗試各種方向,努力追尋自己的目標!」

 

在學生時期的這段黃金歲月,是最適合拿來嘗試與挑戰自己的可能性。不要害怕過程中的失敗以及挫折,因為那些都是找到目標的必經之路。而在找尋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方向後,即使目標可能很困難及遙不可及,也要努力地的朝著目標前進,因為正是年輕才能夠擁有更多挑戰與嘗試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