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系所單位

國家發展研究所

This is an image走進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幾個碩士班學生在研究室裡放著搖滾樂念書,也有人安靜地盯著電腦螢幕。學生們臥虎藏龍,各有不同的知識背景,不只有來自社會科學領域的學生。
在職專班學生更有現任的政務官員、立委或媒體人士,還有跨領域就讀的醫生與教師,來源非常多元。
在少子化浪潮下,國發所(簡稱)招收碩士班學生反而成長,在職專班的報名更是熱門。國發所除了訓練學生國家發展的基本知識,更關注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及國族認同等議題。
國發所的教學領域分為四個組別,當代臺灣、大陸與兩岸關係、東亞文化與思想、及全球化與發展。國發所認為這四個組別就像四個同心圓,可以「立足台灣、跨越兩岸、環顧東亞、放眼世界。」
與政治、經濟、社會、法律等碩士班不同的是,國發所同時涵蓋這幾個領域的知識,並朝向更實務的面向進行研究,探討當下的國家問題。國發所希望藉由跨領域的知識整合,培養學生探索國家如何發展的基本能力,也希望能深化學生對於社會問題的探討能力。因此,學生在畢業後,就業方向十分多元,遍及各領域。
國發所認為自己最重要的任務便是教學與研究,所內二十四名擁有各領域專才的老師,可以給予學生豐富的專業知識。國發所對博士班學生的學術能力訓練更是嚴格,除了發表期刊論文外,更要求選修一門外所必修,以培養跨領域思維在國際交流上,國發所每年都會到不同的國家進行學術交流與訪問,除了國際著名大學外,亦曾到蒙古、希臘國會,越南、日本市政廳等地進行交流座談。他們認為,讀萬卷書亦當行萬里路,實際探訪各國的政經與社會情況,更能了解當地國家發展的狀況,並提供臺灣參考。
 
●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
官方網站:http://www.nd.ntu.edu.tw
聯繫方式:+886-2-3366-3333 /ndintu@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