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系所單位

經濟學系

This is an image不少臺大經濟學系畢業的學生,回想經濟學系給予他們最有幫助的訓練時,不約而同地提到「經濟頭腦」的概念。
「經濟頭腦」源自芝加哥學派,也就是市場運作的邏輯。更白話地說,每個人會因為外在環境的變化而做出不同的判斷;眾人選擇的結果,最後就形成「市場均衡」。另外,「經濟頭腦」也包括因果邏輯的訓練。表面上看似相關的變項,並不代表一定有因果關係。從人生選擇到政策判斷,「經濟頭腦」讓經濟學系畢業生,可以做出更宏觀的判斷。
經濟學系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使該系學生具備基礎經濟學素養,以嚴謹的邏輯推理論證社會現象間的關聯。經濟學系更廣設基礎經濟學課程,並開放外系所學生修習,使得該課成為臺大修課人數最多的課程,一學年多達兩千人次修課。經濟學系畢業系友廣布產官學界,從政策制定、教育學生、從事研究到投入產業,處處可以見到經濟學系畢業生的身影。
臺大經濟學系期許自己成為亞洲一流的經濟學系,並全力推動研究,積極與國際對話。系上的國際交流活動也越來越多,來台的交換生除了亞洲學生外,其他地區的學生也不斷增加。
系上這幾年開始聘任了數位來自美國、韓國、德國的外籍教師。更設立獎學金,鼓勵經濟學系學生到國外交流。
經濟學上自由放任的方法,同樣在經濟學系複製。學生更能具備獨立思考能力,勇敢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不但能夠自我實現,同時更能提升經濟學系在台灣社會的影響力。
一直以來,面臨選擇科系的學生有時容易困惑,不明白經濟學系與財金、會計領域有何不同。相較於管理學院等科系,屬於社會科學院的經濟學系較不強調實務課程。然而,在管理學院學生進入研究所階段,則又必須回歸經濟學領域的探索。因為經濟學是相關實務背後的理論基礎。
This is an image經濟學系畢業生中,約有三成選擇繼續就讀碩士班。現在的趨勢則是有更多的經濟學系畢業生投入就業、創業等選擇。經濟學系自由的學風,可能讓甫進入大學的學生無所適從;但四年下來,已紮實培養出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學生更勇於挑戰新創產業或選擇出國交換。
早在 1996 年時,經濟學系便向美國取經,以「長聘制」任用教師,新進助理教授在任職六年後,必須通過考核才能升等。
檢視新進教師能力時,同時也鼓勵老師從事研究。經濟學系讓新進老師一學期教一門課,且多數為研究所課程,讓老師的研究與研究生的學習結合,降低老師授課負擔,也能提升雙方的研究品質。
經濟學系在學術上非常活躍,吸引許多外籍教師進入經濟學系任教;也時常舉辦國際學術交流,並與香港大學合作出 版《Pacific Economic Review》 與《Asia-Pacific Journal ofAccounting and Economics》等 SSCI 期刊。
 
●臺大經濟學系
官方網站:https://econ.ntu.edu.tw
聯繫方式:+886-2-3366-8448 /econman@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