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東亞青年論壇:京都大學-首爾大學-臺灣大學 社會系交流成果

黃克先(臺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每年仲夏舉辦的日本京都大學、韓國首爾大學及台灣大學三校社會系交流活動──東亞青年論壇(East Asian Junior Workshop),2015年由本系主辦,包括城市深度導覽行程及學生研究成果發表在內,自8月14日起為期五天,參與者包括日韓師生15人,與本系師生共20人。韓、日、台三方師生積極參與及熱烈交流,活動終圓滿落幕。
 
  
    前三天,由同學根據過往修課或社會參與的經驗為主,圍繞著Governing Urban Space: Globalization, Life-styles, and Class Politics的主題,設計出了頗具社會學想像的精彩導覽路線,並在途中重要定點以英文解說背景、脈絡:
第一天,我們途經繁華熱鬧的信義區,在台北探索館先對這座城市百年多發展有概略的認識,後步行經過引發各種爭議的大巨蛋工程及松菸文創園區,最後再一同享用頗能體現台灣庶民社交文化的熱炒。
第二天一早,拜訪松山區的看得出美援及眷村改建的中產階級社區,以及標榜文青小清新的富錦街,這與下午我們轉往的萬華區形成強烈的對比;在後者的艋舺公園周邊,來自各地的香客、街友及性工作者穿梭在我們身旁。
最後一天則透過參訪文萌樓了解台灣性工作權益運動的心酸始末,後又到了大稻埕、西門町等地,管窺、捕捉清領及日治時期融入世界經濟體系的台灣樣貌;下午步行在台北地下街與御宅族及穿著浴衣參與盛會的年輕人擦肩而過,最終與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們,一同坐在台北車站大廳廣場上,總結分享這三天來的觀察及日韓的比較經驗。
 
  
 
    後兩天的研討會,分為六大主題,分別是:移民現象與適應、國族與認同、性別與不平等、國家治理、危機調節,與文化及連帶。每位同學有15分鐘報告其主題,緊接著是另外15分鐘的Q&A時間。除了老師們在研究方法及問題意識上提供意見外,同學們也紛紛分享在自己國家的觀察;「同樣的情況,在我們韓國(日本或台灣)是…」、「所以,在面對多元文化主義時…」這樣的討論也屢屢迸現。夜晚,大家享用了豐盛的Farewell Party後,仍續攤聊天,直到午夜,才互約明年京都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