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2016年臺大北大日】「兩岸政府與治理之比較」座談會 -2016.03.23

【2016年臺大北大日】「兩岸政府與治理之比較」座談會 

臺大政治學系徐主任致贈紀念品

 

臺大北大日學術座談會與會貴賓

 

臺大政治學系於2016年3月23日上午在臺大社科院第一會議室,盛大舉辦臺大北大日活動-「兩岸政府與治理之比較」座談會。當天與會貴賓有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俞可平院長、徐湘林教授、田凱副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趙永茂名譽教授、徐斯勤主任、石之瑜教授、蘇宏達教授、張登及副教授、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陳淳文教授,以及臺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郭乃菱助理教授。

臺大北大座談會開始前,先由俞院長與徐主任開場致詞。俞院長於致詞時,特別強調雙方的交流平台,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院、系之間的交流活動,藉此擴大並提供雙方更好的學術平台,俞院長也歡迎各位老師有機會到北大政府管理學院參訪。簡單的致詞與雙方致贈禮品後,座談會正式開始進行。兩校代表分以兩岸政府與治理為主軸,並對此議題各自進行約40分鐘的報告,最後為自由討論與提問。

首先,由俞院長針對中國大陸治理改革進行報告,座談會上的報告題目為「過去15年大陸的地方治理創新」,並以「政治創新」、「行政改革」、「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面向進行說明。俞院長論及大陸治理模式特徵、地方治理創新的動力、大陸地方治理創新面對的困難。俞院長並在報告結論中談到大陸地方治理創新的趨勢,並特別說明大陸地方治理創新的趨勢如下,包含「從管制政府走向服務政府、「從全能政府走向有限政府」、「從人治走向法治」、「從集權走向分權」、「從統治走向治理」。俞院長報告完畢後,接續由陳淳文教授針對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的緣起進行說明,亦由郭乃菱助理教授則針對臺灣公共治理中心主要業務及進行中的研究進行報告。趙永茂教授則以「臺灣地方治理的發展前景與問題」為題進行報告,並從「地方自治與地方治理發展的意涵」、「西方地方治理的發展與問題」、「臺灣地方治理的發展與問題」、「民主社會的實踐與願景」等面向進行討論。雙方教授報告完畢後,與會的石之瑜教授、張登及副教授也向北大3位教授提問並交換看法,整場座談會討論相當熱烈,與會來賓提問亦相當踴躍,臺大北大的座談會便在學術意見交換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