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社科院】2017臺大社科院x東京大學 短期聯合課程-2017.02.13-19

本院與東京大學自2012年起合辦暑期短期課程,為雙方合作項目中的一大亮點。該課程設計獲得參與師生一致肯定,學生在課程中學習獨立研究和解決問題的方法論和實作能力,對於將來繼續從事學術專業或就業都十分有助益,獲得臺日雙方共識持續辦理。後經雙方會商,同意2016年暑期課程移至2017年寒假,並由日本東京大學師生來臺,與臺灣大學師生在臺交流,課程設計仍採第一天授課、之後機構參訪/田野調查、最後一天成果發表的模式。此次課程為期1週,在2017/2/13~2/19舉行。
2/13日課程開始當天,由本校國際長張淑英教授、陪同東大學生來臺的東大國際部副本部長園田茂人教授致辭,勉勵同學珍惜此一日臺合作情誼,積極投入一週的學習和交流。接下來同學聆聽由社會系蕭新煌教授講授"The Development and Features of Taiwan’s Civil Society Organizations: 1980-2016"、政治系童涵浦教授講授"A Brave New World: The Dynamics of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s in a Post-Globalization Era"、經濟系吳聰敏教授講授"The Japanese Industrial Policy in Taiwan and its Effects on the Post-war Development"。同學皆專注投入聽講,並踴躍參與提問及課堂討論。

            

                                                  

2/14至2/18日,所有參與的30名臺大及東大學子依據課程事前分組,各由1名博士研究生領隊從事機構參訪、田野調查、採訪。組別及參訪行程略列如下:
第1組(非政府組織):參訪中華民國社會教育事業協會、振鐸學會、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採訪實驗教育立法推動者、臺北市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審議委員、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官員
第2組(媒體):參訪東森新聞、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壹新聞,採訪電子媒體工作者
第3組(經濟/產業):走訪台北大稻埕地區,採訪當地商家、居民、觀光客
第4組(都市研究):走訪台北萬華、南機場、新莊、基隆舊社區
第5組(政治/國際關係):參訪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外交部、民進黨部、台灣經濟研究中心

                                         

                                            

同學們在這五日內蒐集的珍貴第一手資料,在課程的最終日的發表會上,以分組報告的形式呈現。學生們的學術研究能力、分工合作的熱忱、資料組織與口語表達能力、以及豐富的創意,在成果發表會上展露無遺,令所有參與課程的師長感到十分欣慰。一週的活動就在滿滿的歡笑和感動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來臺參與的東京大學同學表示,十分樂意推薦同學和學弟妹參與此課程,在這當中所得到的友誼和國際觀是單純出國旅遊無法獲取的。臺大的同學則對於能與東京大學的學生一同探索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議題,向世界頂尖的東大學子推廣台灣,同時加強了解培育自身的這片土地,感到十分榮幸也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