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香港浸會大學社工系來訪

2015.12.10
香港浸會大學社工系來訪

    學校社工臺港交流會於12/10舉辦,由臺大社工系主任陳毓文教授開場主持,並由社工系林萬億教授簡報「台灣學生輔導制度的演變」。
林萬億教授,從歷史脈絡介紹臺灣教訓輔三合一的輔導體制,簡述其發展背景、任務指標、主要內涵,與工作職責;再說明當前臺灣校園的輔導體系,如輔導室、輔導教師、專任專業輔導人員的選任原則、規範;更仔細地說明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三種配置模式:分區駐校模式、輔諮中心模式,與輔諮中心與駐校並行模式之內涵與優缺點,以及目前專業人力配置、服務模式、區域資源整合和員工權益等困境。林萬億教授接著介紹學校輔導團隊的分工,期待以學校輔導團隊的三師(包括輔導教師、學校心理師、學校社工師)分工模式,透過初級、二級到三級預防工作概念,合作地提供服務對象最完備的服務;之後林萬億教授帶入學生輔導法通過後新局面之議題,說明學校社工發展可能遇到的困境,最後再以Goren(2002)、Garrett(2006),與2012年美國社會工作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NASW)所指出學校社工必須強化的價值:能見度、存活力與有價值,以及學校社會工作實服務標準之基本原則:教育與社會改革、社會正義,與三級介入分工,期許學校社工未來之發展。

結束前一小時的簡報後,與會人員們接續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交流,分享實務工作經驗、討論相關議題,堪稱一場學術與實務並進的精彩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