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2016臺大東大日-2016.11.30-12.01

11/30(三)和12/1(四)本校舉辦東大日活動,由東京大學副校長羽田正率領近百名東京大學師生來台,為本校今年度最後一個大型重點姊妹校交流盛事。11/30上午在管理學院一號館正大廳舉行開幕典禮,由本校楊泮池校長、東京大學副校長羽田正致辭,本校副校長郭大維教授接著介紹本校成立D-School創新設計學院,推動創造力與創新能力教育的成果。中午在管院舉行的午餐則讓所有東大和臺大的與會者有機會在輕鬆的氣氛下進行非正式的初次接觸。

  

11/30下午及12/1上午由各院邀請東京大學對應領域的學者進行交流。本院的交流主題為Facing Similar Issues: Dialogues of Social Scientists between NTU and UTokyo,由8位東京大學社科學門的學者園田茂人、水越伸(情報學環)、李賢鮮(東洋文化研究所)、川口大司(經濟學研究科)、高原明生(公共政策大學院)、瀨地山角、李美淑、中谷裕教(總和文化研究科),與8位本院學者蕭新煌、曾嬿芬、吳嘉苓、何明修(社會系)、徐斯勤、童涵浦(政治系)、林明仁(經濟系)、林照真(新聞所)進行報告及對話。16名學者共分8組,4組於11/30下午、4組於12/1上午進行,皆採用學者先個別報告目前正進行的研究案,之後由所有與會者一起討論的模式。

12/1下午各學院再次回到管理學院正大廳,先聆聽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詹森教授、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兵藤晋教授的專題演講,接下來由各學院代表報告過去兩日交流達到的成果。本院報告人為臺大政治系童涵浦教授和東大情報學環水越伸教授。所有學院皆完成報告後,由本校楊泮池校長作閉幕結語,結束了兩天極富成效又溫情滿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