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人事動態】新進教師 經濟系何泰寬教授

姓名:何泰寬

學歷: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士、台灣大學經濟學碩士、德國波昂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歷:中正大學經濟系暨國際經濟研究所助理教授、副教授;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教授

研究專長:國際金融、動態隨機一般均衡模型

 

教師自我介紹:

我的研究興趣是關於國際金融與歷史。過去幾年,是專注在中國的銀本位制度(於1935年11月改為法幣),以及評估西方貨幣專家(Money Doctors)對於中國貨幣改革的建議方案(金匯兌本位制度)。目前的研究,則是關於兩次大戰之間的國際資本移動、凡爾賽和約與德國戰爭賠償問題、以及凱因斯的歐洲復興方案。

國際金融的資料相對較短,因此除了使用時間序列的方法之外,通常也必須採取結構模型來做為評估工作。我想知道凱因斯在「和平的經濟後果」一書中的建議如果被實施,戰後的歐洲經濟表現是否會更好。若是沒有1924年的道威斯計畫(Dawes Plan),德國在1930s初的外債問題是否可以避免。這是實際上沒有發生的事情,然而我們想要推論它的後果。為了回答這類問題,我所使用的研究方法,稱為反事實模擬。事實上,這是我們日常生活都在做的思想實驗。譬如,同學如果不去就讀A科系而去就讀B科系,對您的將來會有甚麼影響?只是我們未必那麼系統性地把重要的條件與前提都陳列出來。

我的研究室在社科院750。大家如果對上述問題有興趣,歡迎隨時來研究室找我。或是到我的網頁(製作當中)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