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人事動態】【新進教師】經濟系 蘇軒立助理教授


img6

學歷                                              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學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經濟系研究及教學助理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經濟學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財金系研究助理
       
    我2006年畢業於台灣大學物理系,服完兵役後申請上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經濟博士班,就一頭栽入經濟的世界。很多人都對我轉領域的經驗感興趣,我就簡單解釋一下。雖然高中時就投入物裡,但隨著在物理系所學越深,進入形而上的理論世界後,也開始感覺迷惘,發現自己對物理的興趣不足以變成學術熱情。大學的後期我開始不斷嘗試新的領域,尋找方向。一直到畢業服兵役時也沒有結果,那時開始對複雜系統感興趣,進而接觸了經濟學,才發覺物理學與經濟學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也感覺到物理給我的訓練應該讓我有能力到經濟的世界闖蕩。退伍後感謝台大財金系張森林老師收留我,讓我一邊做選擇權的研究一邊到經濟系旁聽毛慶生老師的總體經濟課程,還順便準備GRE和托福。結果後來很幸運地申請上威斯康辛大學的經濟博士班。在這生命的十字路口上,特別感謝物理系陳俊瑋與吳俊輝老師的幫忙。由於缺乏經濟的訓練,博士班是一路跌跌撞撞地摸索過來,很感謝指導教授Steven Durlauf 的支持,讓我不斷嘗試任何感興趣的題目,研究的路上雖然一路挫折,卻也建立了自己的信心。就像 Thomas Edison 所言,”I failed my way to success.” 
   我的專長是總體經濟和經濟網路,特別關注於財務網路 (credit connections)、生產網路 (production networks) 在景氣循環中扮演的角色和銀行網路 (banking networks) 對財務危機 (financial crisis) 和系統性風險的影響。相比於物理學,經濟學雖然是門相對年輕的領域,但最近已從過去代表性經濟人和理性思考的框架拓展到異質性經濟人 (heterogeneous agents) 和有限理性 (bounded rationality),行為經濟的框架,研究越趨多樣性與有趣,是個正在蓬勃發展的領域。我很高興自己選對了生涯跑道,也很高興再度回到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