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人事動態】【教師介紹】經濟學系 李宗穎助理教授

教師介紹】經濟學系 李宗穎助理教授

學歷
美國Duke University經濟博士
美國Duke University經濟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學士

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2014至今)

研究領域
實證產業組織、應用計量經濟學、健康經濟學、行銷策略

李宗穎助理教授個人網頁

 

自我介紹
    我在2014年八月加入台大經濟系,成為助理教授。在此之前,我在美國Duke University攻讀經濟碩士、博士學位。我的研究興趣主要為實證產業組織 (empirical industrial organization),尤其關注廠商定價策略議題。在一篇論文中,我探討美國製藥業發行折價券,如何影響整體消費者福利和保險支出,恰好為近來美國高昂藥價的爭議,提供及時分析與政策建議。另一篇論文研究球賽門票的線上市場,剖析賣家如何因應動態市場環境,以及強烈競爭,隨著比賽接近,設定最理想定價策略。此外,我對醫療行為也深感興趣。在一篇即將發表的論文中,我估計用藥的轉換成本和學習效果,發現美國市場用藥轉換成本很高,以致於醫生不太頻繁更換處方;學習效果則提高病患長期持續使用同一種藥物的機率。這些成果,對藥廠、保險公司,以及醫療政策制訂者都有不同意涵。

   回到台大任教,令我非常興奮,可以在如此卓越的環境中,實現教學理念,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在碩士班與大學部課程中,我擴大學生上課參與程度,透過密集的問答互動,讓學生不只是抄筆記、看講義,更能即時在課堂中思考與懷疑。以往學生學習的困難,集中在考試前才一一浮現,學生積極參與討論後,往往每回下課鐘響前,就能釐清多數同學當次上課的疑惑。在英語授課的環境中,鼓勵本地學生發問、應答並不容易,然而,一旦協助學生克服心理障礙後,看到他們以英語表達意見時,眼神流露的那股自信,心裡的感動實在難以言喻。台大經濟系對於新進教師的栽培與禮遇,讓我能致力研究工作與實踐教學理念,很感謝系上同仁的支持,也希望日後能貢獻一己之力,讓這個優質的學術環境,代代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