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人事動態】【教師介紹】社會學系 郭貞蘭助理教授

教師介紹】社會學系 郭貞蘭助理教授

學歷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社會學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學士

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2016.2-迄今

研究領域
家庭社會學、人口動態與家庭行為、教育、社會不平等、性別與工作、工作與家庭、青少年到成年轉銜經驗、量化研究方法

 

自我介紹
    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取得社會學博士學位後,能夠在2016年年初,以社會學系助理教授的身分加入台大這個大家庭,我感到十分榮幸。我的研究興趣主要在了解個人的家庭背景與社會的文化制度是如何影響年輕人口的家庭行為與態度。此外,我的研究關注不同的國家社會,其中以美國與東亞社會(像是日本與台灣)為主,以此探索社會關係在不同國家情境下的展現。以一篇已刊登在美國家庭期刊的論文為例,在該篇研究中,我探討勞動參與以及工作自主性對美國年輕男女婚姻行為的影響。透過性別角色分工與生命歷程的理論觀點來詮釋勞動參與對婚姻行為影響上呈現的性別與年齡差異。另外,於一篇以日本為例的研究,則在探討日本社會特有的企業組織文化以及社會對男女在家庭與工作上的角色期待如何形塑日本男女對婚姻與生育的態度,進而呈現有異於根據西方理論觀點所衍生而來的研究假設。
    台大在營造一個優質的學術研究與教學環境上所做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我非常感激台大社會系對於新進教師的禮遇與栽培,以及系上同仁在各方面所提供的支持與鼓勵。我將盡最大的力量,延續系上在作育英才上,多年苦心經營的優良品質,以及同仁們在學術研究上的熱忱與卓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