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人事動態】【教師榮退】政治系 包宗和教授

 

教師簡介
包宗和
教授係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治學博士,1986年至台大政治學系任教,2017年屆齡退休,在台大服務先後30年餘。歷任客座副教授、副教授、教授,並曾任政治學系系主任、社會科學院院長、行政副校長。在擔任行政副校長期間,先後兼任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主任、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國立臺灣大學學校分部辦事處主任。30年內曾任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2014年8月自台大借調監察院出任監察委員迄今。

 
 老師的話
       回到母校台大任教,倏忽30載,如今屆齡退休,卸下專任教職,套句老話,真是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猶記當年初入杏壇,猶帶一絲青澀,卻懷抱滿腔熱忱,以追求學術真理,做社會良知為己任。30年來,雖不敢說作育英才無數,卻也勉可稱桃李滿門了。看到學生個個學有專精,成為國家社會精英之才,且在不同職場均偶有年輕面孔稱你一聲老師,這大概就是執教最大的安慰了。

       除了教學之外,研究也是身為學者的重要工作。在美留學期間,就盼能在國際關係理論和兩岸關係理論有所著墨,而之後將博奕理論用之於兩岸關係探討以及將戰略三角理論用之於美中台三角互動,並引起學界朋友的迴響,是相當令人開心的事。

       學以致用通常是書生報國的一點小小心願。在九O年代台灣風起雲湧的民主浪潮中,我有幸能以學者之身參與見証,並對國防外交付出若干心力。舉凡軍政軍令一元化及務實外交的推展,均提供了一些專業上的看法。

       在為母校服務方面,從九O年代中擔任政治系系主任,推動課程改革起,歷經社科院五年院長任內重啟遷院工程,爭取遷建資源及協助成立社工系,七年行政副校長任內秉承李校長指示,成立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及台大藝文中心,並促成竹北分部碧禎館及雲林分部虎尾分院的落成啟用,投入行政工作前後共計15餘年。在這漫長的歲月中,我不僅對台大之大,領域之廣,事務之繁,有了更深的體認,也了解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過程中,我感謝長官的充分信任與同仁間的無間合作,使許多艱難任務均能順利完成。也許因為自己的背景是在社會科學,故學校交付給我的使命也多在人文社科領域方面,能有機會將有限的青春為母校人社發展盡點心力,是我的榮幸,也是同仁們對我的期許與厚愛。

       值此屆退之際,願以感恩之心,對所有社科院的師長同仁說句肺腑之言,那就是感謝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