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人事動態】【教師榮退】政治學系 趙永茂教授

【教師榮退】政治學系 趙永茂教授
 

 

教師簡介
趙永茂教授係本校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自1986年2月迄今,服務本校30年,預定本(2016)年2月1日起屆齡退休,其擔任本校專任教授長達24年5個月(1991年8月〜2016年1月),期間曾兼任以下行政職務:
1.臺灣大學總務長3年(1998年8月〜2001年7月)
2.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6年6個月(2006年1月〜2012年7月)
3.臺灣大學行政副校長11個月(2012年8月〜2013年6月)

 
老師的話:告別臺大的時刻
    服務滿三十年,該是告別學校的時候。
    從小學到大學,學校一直是我編織夢想的園地,但沒有想到學校也是我實踐夢想的地方。1974年學校歷史系畢業之時,一直有一種想結合政治與歷史的懷抱,企圖紀錄與解析臺灣的社會與政治,特別是小社會(地方自治社會)與大社會(國家)之間的關係。因此1975年開始投入臺灣地方派系與政治的觀察及研究,1991年出版《中央與地方分權理論之建構與整合》,之後並在1994年完成《臺灣地區黑道與選舉之關係》,2001年出版《府際關係》,之後並致力研究類似二十世紀初期美國進步主義改革的歷史,並在2002年投入地方治理的研究,追求擺脫傳統地方派系、黑金及威權與惰性政黨下,臺灣地方政治發展的未來。同時在2015年完成「臺灣地方政治與派系的發展(歷史與未來)」,並在2016年預計出版《民主發展與地方治理變革—都會治理與跨域管理》。希望退休後能夠完成,結合政治與歷史的撰述,在國際上出版《從士紳社會到政黨政治—臺灣民主政治與民主社會的建構歷程》一書,完成我多年來的校園夢想。感謝政治系讓我不忘初衷。
    服務學校期間,也兼任若干院級及校級行政工作,期待未來系、院及學校,能夠在研究與教學上,不斷再擴大跨領域的結合,張大同學的知識與專業的視野、責任及胸襟,並擴大與相關產業及社會的結合,在專業技能、知識的學習與追求創新中,不忘哲學、歷史與制度基礎的連結,結合歐美的學術建構(不能只偏美式學術),相信更有助於臺大未來對國家與歷史的肩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