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人事動態】【新進教師】社工系 林敬軒助理教授

 

經歷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社會工作學院 研究/教學助理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兒童與家庭研究中心 研究助理
美國紐約下東區家庭群益會(Lower East Side Family Union) 家庭預防服務社工員
美國紐約兒童中心(The Child Center of New York) 心理治療師

最高學歷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社會工作學院博士

任職單位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自我介紹
    一直以來很喜歡做「人」的工作,尤其是跟單純簡單的小孩工作。然而,過去的社工實務經驗中,服務的家庭常呈現的卻不是一個簡單的樣貌,其中包含兒童虐待、精神衛生、貧窮、移民相關議題。除了看到社會如何邊緣化這些弱勢兒少和家庭,也感受到福利體制帶給社工員工作上的侷限。因此,過去實務經驗不時提醒我,如何呈現能反饋到實務上的研究,提供一個實證基礎,同時滿足弱勢族群的需求以及填補服務輸送的缺口。

研究專長在於兒童福利,尤其關注弱勢兒童與家庭福祉,主要研究對象包括:親屬寄養/隔代教養家庭、少數族群與移民家庭、兒虐高風險家庭。運用家庭復原力理論,探討這些家庭的社會心理支持系統,加強家庭功能及因應照顧壓力的能力。教學理念亦強調課堂知識與實務實作連結,尤其認為社工教育應該更著重在「互動」、「自我覺察」、「反思」和「專業認同」上。所以嘗試透過不斷的探索、思考、質問、討論,培養同學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最終期待走出教室實踐社會正義。

簡而言之,期許自己走向一個「研究-教學-實務」相扣的道路上,從不同角度與方式實現社會正義,為我關注的兒少族群發聲。很高興也很榮幸來到一個能夠支持我實踐理念的環境,這路上還需要多加努力和學習,實踐培育新一代社工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