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頤賢講座」童子賢董事長:後疫情時代國際局勢中的台灣產業-2021.05.13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在第二場「企業家、學者、專家講座」,邀請和碩聯合科技童子賢董事長主講。童董事長以「後疫情時代國際局勢中的台灣產業」為講題,談台灣在疫情下的國際影響力、經濟成長率與未來發展。

       2020經濟成長率 3.11%,因疫情管控得宜,半導體產業出口旺盛,晶片代工在世界上有主導地位,間接帶動各相關產業與經濟成長。但近日台灣遇到疫情危機,水力吃緊與正值綠電轉型期,對工業的生產力帶來影響。

       童董事長談論到,在科技進步與全球化政治產業的快速轉變下,台灣不能沈浸在過去的產業結構與獲利模式,例如 3C 產業。醫療健康產業結合 AI 與機械技術,電動車與綠能,在台灣技術科技的利基下這幾個領域也許能讓台灣找到下一個在世界的立足點。這需要政府與產業共同合作,不沈溺於過去,也不仰賴 40 年前正確的產業策略與政策的老本,積極佈局未來與思考新產業政策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