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頤賢講座」翁啟惠院⼠:生醫產業的趨勢與醣醫學的進展-2020.12.10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在第三場「政務官學者專家演講」,邀請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主講。翁院士以「生醫產業的趨勢與醣醫學的進展」為講題,談台灣的核心兢爭力、生技產業的趨勢、台灣生醫產業的創新和挑戰、過去的創新研究對生技發展之影響、人類基因之定序對社會及經濟之影響及全球流行病趨勢等等。

       從疾病治療到個人化精準醫療,由於人口老化,醫療支出持續上升,且已超過經濟成長速度,從2018 年的 10.6 兆美元 (10.9%GDP) 至 2030 年的 15 兆美元 (12.1%GDP)。其中早期診斷/預防保健也將從 1 兆美元提升至 4 兆。精準大健康產業需要醫療保健與高科技結合,以增加效率和準度,如 AI、IoT、5G、8K、雲端、遠距、視訊等。

       ICT 產業是台灣的核心兢爭力,我們可以透過整合資通訊產業與生醫關鍵技術、建構更具彈性的法規、發展生技醫療創新產業、鼓勵跨領域合作與人材培育、更透明開放的醫療數據與臨床資料庫的使用政策、佈局關鍵產品並制定引領國際標準與規格等等,進一步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1988-2003 之間,美金 38 億在人類基因定序的投資,產生 8,000 億的經濟活動, 2,450 億的個人所得,每年 31 萬個就業機會。基因定序技術成本減至 1,000 美元,帶動生物訊及基礎研究之 發展,精密技術及基因檢測的建立,促成個人化醫療及預防醫學之產生; 且應用到食品安全,生質能發展,甚至汙染及環境變遷之問題。

       在演講的尾聲,院士也談了研究議題的思考。你想做什麼樣的研究?是基礎?是應用?為什麼要做這研究?是個人興趣?是社會需求?如何做?要考慮能力、人力、設備以及經費等等,最後誰關心結果?滿足自己?對領域或社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