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榮耀分享】恭賀新聞所謝吉隆副教授 組隊參加第二屆法律科技黑客松並獲獎

文/張詠涵

       臺大新聞所副教授謝吉隆攜手臺大語言學副教授謝舒凱研究團隊,一同參加今年九月第二屆法律科技黑客松競賽,以「法律判決書的知識圖譜」作品榮獲參獎。謝吉隆團隊跨領域整合了程式設計、語言學與法律專業,企圖以知識圖譜方法建構法律判決書的推論機制,希望讓電腦也可以判讀並分析法律資訊來協助民眾查詢使用!

       今年九月資策會主辦的第二屆法律科技黑客松比賽,標榜AI機器學習與法律專業的創新融合,旨在提升司法的親民度。謝老師表示,秉持著輕鬆參賽、認真準備的心態,他們從主辦方拿取難得的法律判決資料庫,團隊提供程式設計的專長,結合謝舒凱的法律與語言學背景,相互砥礪學習。他特別提及,傳播學跟法律皆屬社會科學領域,其共同特點在於文字處理,經由比賽能更深化他在文字與自然語言處理的能力。

       過去法律系統的資訊龐雜且彙整困難,容易出現主觀判決與過往判例悖離的情況,且判決書冗長難讀,使用者往往難以找到相對應的法條。謝老師指出,他們的作品「法律判決書的知識圖譜」即建構在一個整合資訊的搜尋引擎平台上,使用者只要輸入案情事件的白話描述,系統便會跑出最相近的判例與推測判刑結果。於該平台上,使用者也能根據自身固有的資料,拉出專屬的知識圖譜,包括原告被告、事發過程等因果串連,呈現判決書背後的完整知識結構。

       謝老師不忘鼓勵新聞所同學,在學期間應該多參加比賽或積極發表作品,尤其現今有許多資料競賽,參賽遠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且得獎與否為次要,重點在於比賽能賦予同學成就感。他並舉出比賽如「Win the PRIDE:用指標說故事」,提供人文科學的開放資料,卻相對重視分析報導的意義性,相當適合新聞所同學參加,讓同學展現長才之餘,也能從他人的作品中汲取獨到經驗,並獲取寶貴的人脈與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