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頤賢講座」廖婉君特聘教授:5G時代的機會與挑戰-2020.10.08

「5G與AI的發展及應用」第三場講座邀請台大電機系、電信所、網媒所特聘教授、物聯聯網研究中心主任廖婉君教授主講。講題為「5G時代的機會與挑戰」,說明5G的相關應用以及技術層面。5G將帶來智慧生活的關鍵是它促成 AI 在物聯網(IOT)的應用,進而帶來許多商機,潛在市場在垂直領域應用以及提升企業價值。廖教授透過5G應用於平昌冬奧彷彿置身賽事的實例、5G 結合AR在醫學上的應用、5G結合VR在商業上的應用等等,使我們更容易想像 5G 在未來將給我們帶來一個什麼樣的體驗與生活。接著分析目前臺灣 5G 頻譜的規劃、政府將如何協助業者建構 5G 的應用、創新產業、建構電信管理法提升 5G 網路路資源使⽤用效率。她指出邊緣運算、開放式網路路架構、及 IT+CT 是臺灣 5G 產業的重要機會。 最後也說明,臺灣當前所面臨的挑戰, 例如現階段 5G 網路尚未普及及穩定, 標準還在演進中,完全成熟還要時間。要實現高頻寬傳輸, 需要 mmWave 頻段及技術, 再加上與 5G sub-6G/4G LTE 共存合作, 技術頻頸需要克服。還有臺灣在通訊軟體相對較弱, 對於開放式架構所需的軟硬整合、資源管理、平台技術等還需要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