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東亞的#MeToo運動」論壇

    由臺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教授籌劃、臺大亞比中心主辦的「東亞的#MeToo運動」論壇於108年10月28日舉辦。本次論壇邀集日本上智大學政治系三浦まり教授分享日本的#MeToo經驗、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性別研究所申琪榮教授分享韓國的#MeToo經驗、中國女權運動者熊婧分享中國的#MeToo經驗與其在女權之聲的經歷、香港嶺南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黎苑姍助理教授分享香港的#MeToo經驗。

    #MeToo運動由社群網站上串連而形成了一波反性騷擾性侵害運動,此波浪潮在各個國家以不同的方式開展,三浦教授分享了日本因應#MeToo運動而組織的幾場遊行倡議活動,與大學校園內出現的各種性侵害相關的講座、活動。申琪榮教授分享了韓國響應#MeToo的街頭倡議並對法律與政策造成影響。而熊婧女士則表示中國的#MeToo由海外發起,隨即由女權團體「女權之聲」以微博與微信為主倡議並維持#MeToo運動的熱度,但隨後即遇到強烈反挫,並被強制關閉帳號。黎苑珊教授提到香港則是從網路#MeToo串連、爆出教會性侵醜聞到媒體討論,因而提高了公眾對於性侵害的意識,也以雨傘運動與反送中運動指出在街頭抗議活動由警方所產生的性暴力問題。臺灣的發展則是由黃長玲教授分享臺灣為什麼沒有出現#MeToo運動與臺大法律系陳昭如教授分享臺灣法律中可以如何因應#MeToo相關的問題與討論法律還有什麼可以做的。

    本次論壇內容豐富多元,系統性的探討#Metoo運動在東亞的發展與差異,藉此達成實務上性別平權運動的交流,以及知識上#Metoo運動所具備的法律,政治,社會及文化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