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政治系EMPA校外參訪 桃機、桃捷半日行

文/洪怡君(EMPA 18)

4月27日午後,在張佑宗系主任以及彭錦鵬教授率隊下,EMPA第17屆及第18屆一行人驅車前往參訪桃園機場以及桃園捷運。在桃園機場下車時,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完全擺脫一小時前臺北細雨綿綿的陰霾,讓人心情好似機場升空的飛機,輕快飛揚。

 

向天際延伸的路,帶動臺灣向前行  桃機公司

 

桃園機場2018年客運量達4653萬人次,貨運量達232萬公噸,是2018年全球第11大國際客運量機場,也是全球第5大國際貨運量機場。今日承蒙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王明德專程接待臺大政治系專班的校外教學。

王董事長特別指出,新加坡樟宜機場是供給導向的設計,屬於前瞻型的設計,桃園機場屬於因應旅客需求,不斷追加建設的需求型導向設計,正力拼在2023年完成第三航廈的4500萬人次容量。

桃機的努力也獲得國際肯定,榮獲2017年SKYSTRAX全球機場員工服務獎、2017年國際機場協會(ACI)機場服務品質獎4000萬分組機場全球第3名。為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桃園國際機場近年來也積極推行機場E化,從自助報到、預辦登機、自動通關到近期開放的自助行李託運,提供旅客更為便捷的服務。

今天也由工作人員帶領大家體驗自助行李託運。整個流程分成兩階段,旅客先用護照報到劃位,取得登機證後,再辦理自助行李託運,當天航班皆可使用,旅客辦完自助行李託運,一身輕便,大大節省排隊辦理出入境的時間。

接下來參觀第二航廈出境區,由采盟免稅店工作人員提供導覽。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該區域大量融合臺灣特色的設計巧思。例如免稅區廊道結合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設計了臺灣百岳山形和標高的牆面裝飾,很突出別緻;以臺北101為設計主題的藝術牆面,搭配彩虹光譜為視覺主軸,非常吸睛;臺灣好茶體驗區及臺產專賣店區則以牌樓來凸顯廟會風格,還有專業認證的陸羽茶師服務。

候機室等公共空間也打造讓人身歷其境的臺灣人文及自然氛圍。太魯閣主題式登機門,運用燈光營造的線條把九曲洞步道岩壁景觀呈現在牆面上,搭配石頭座椅以及椅蟲鳴鳥叫的聲音,重現出東部自然生態。電競體驗專區提供玩家等級配備,讓旅客體驗賽車極速快感;樂活離島區以澎湖玄武岩柱、特有生物綠蠵龜以及燈塔,展現臺灣離島之美……。喜歡閱讀的旅客,這裡也有一處桃花源圖書館,提供一處充滿書香的雅致空間。
    以前到機場總是行色匆匆,經過導覽介紹之後,深入了解各種軟硬體設施,才發現桃園機場已經蛻變成E時代旅人的好幫手,令人驚豔。

 

國家門戶的延伸 桃園捷運公司

參訪的第二站來到桃園捷運公司,由劉坤億董事長親自接待。桃園機場捷運自106年3月開通以來順利營運、上線不久就獲利、機務順暢、天災應變迅速,董事長劉坤億領導團隊有方是關鍵。

今日透過劉董事長及解說人員詳細說明,讓同學透過原型車了解桃園捷運列車的各種先進貼心的設計,例如逃生門的開啟方向、行李架的設計都大有玄機;列車分藍色普通車及紫色直達車兩種,其中直達車掛有行李車廂,可直接搭載自助託運的行李;此外因應機捷國際化的特色,機捷在通車時即建置直擊反恐系統,如果遇到緊急狀況,司機可以看到車廂畫面,就連行控中心也能同步監控,創下全臺軌道業第一例。

桃園捷運有一千兩百多位員工,而行控中心是捷運的心臟,也是大腦,同仁採輪班制,隨時監控列車的安全。4月18日發生地震,桃園捷運立刻進行停機巡線,於43分鐘內復駛,比老大哥北捷還快,展現出桃園捷運團隊卓越的應變能力。而由於機場捷運是國家門戶及進步城市的象徵,桃捷規劃極具前瞻性,例如導入行動支付滿足旅客需求,自5月1日起,只要使用「桃捷TICKETS」行動購票APP乘車,全線21個車站都可使用行動支付輕鬆通過閘門。

劉董事長也分享桃園捷運未來的願景、路網規劃及系統整合相關問題,期許未來結合前瞻創新思維,持續改善與精進相關設施設備,健全公司經營體質及獲利能力,為經營奠下穩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