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出訪報導】本院蘇宏達院長赴法簽署雙聯學位協議,深化與法國卓越大學合作交流

Art editor Img

本院蘇宏達院長於2022年12月14日偕同本校臺灣歐洲聯盟中心鄭家慶執行長日前親赴法國波爾多政治學院(Sciences Po Bordeaux),在該校國際關係系主任Gilles Bertrand教授、碩士學程主任Anthony Amicelle副教授以及該校國際長Lucile Martin女士與國際處同仁Carol Lin女士的見證下,與該校校長Dominique Dardon教授共同簽署兩校碩士雙聯學位協議。雙方同意自 2023年起,每年將選派至多五位碩士生前往對方學院就讀一年,並在完成英文論文及口試後取得台大及法國雙碩士學位。雙方互免學費,且得優先申請入住學校宿舍。

波爾多政治學院Dardon校長對未來雙方進一步建立學士雙聯的可行性也持開放態度,亦希望在此碩士雙聯學位協議的基礎上,進一步與本校建構雙邊制度性合作機制,期待能在其任內完成更多雙邊合作及交流協議。

蘇宏達院長一行又於15日上午拜會巴黎政治學院校巴黎校區負責人Anne-celia Feutrie博士,針對明年與法國在台協會共同舉辦思辨之夜與該校學生共同合作交換意見,並討論台大社科院參加巴黎政治學院與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共授課程合之可能性。

15日下午蘇宏達院長一行轉往法國高等師範大學(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經與該校國際長Cedric Guillerme丶社科院院長Johanna Simeant Germanos教授丶研究部主任BlaiseWilfert-Portal教授,以及之前來台大演講的Florian Couveinhes Matsumoto教授會談,確立將簽署兩校院交流合作協議,Germanos院長亦當面邀請本院教師赴該校擔任客座教授。該校除對本校國際引路人計畫表達高度興趣,也希望藉由本次交流與本校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建立起歐洲研究網絡及學生實習的機制。

展開上述拜會前,蘇宏達院長即於抵巴黎當日12月12日,前往探視台大法蘭西中山獎學金捐助人旅法僑領丁偉星夫婦,表達問候與敬意,同時說明來法目的以及與法國大學交流之願景。丁先生除表示支持與欣慰外,亦同意恢復因疫情而中斷的獎學金捐助,並提高金額以支持台法雙聯碩士學位計畫之進行。

蘇院長等此行不僅順利完成與波爾多政治學院碩士雙聯學位協議簽署,亦與兩所法國政治菁英育成最知名的法國大學,巴黎政治學院及法國國家師範大學,建構雙邊合作交流聯繫窗口。本校社會科學院及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將陸續推動與歐洲卓越大學建構雙邊學生交流及學術合作的制度性框架,以期深化本校與世界知名大學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