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研究分享】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氣候變遷下之能源轉型及產業排碳與污染治理研究

               日益嚴峻的氣候變遷下,世界各國皆須朝低能源密集、低碳排放、低污染及資源再循環利用的能源轉型、綠色永續目標邁進,臺灣也不例外!本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風險中心)聚焦在「氣候變遷」、「能源轉型」與「空污治理」的核心研究上,透過系統性且深度的政策研究,推動整體臺灣朝向永續社會發展的共識前進。
                 如何讓艱澀、不易明瞭的學術研究轉譯成一般公民知識?風險中心透過建立「能源轉型資料庫」來系統性地將政府釋出之數據資料整理、建立資料庫,進而發展成open energy等系列文章與專欄,以能源圖資來清楚呈現臺灣能源轉型現況,如「臺灣用電地圖」說明了臺灣用電成長最高的縣市、臺灣主要的用電部門為何;而「臺灣耗能產業」與「臺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等系列,則是透過數據來清楚呈現排放大戶與增減趨勢。此外,透過互動式故事地圖來揭露臺灣因空污所導致的健康衝擊以及各類污染物的排放趨勢,呈現臺灣當前嚴峻的空污問題—「不只沒有藍天,還少活了幾天」。
                 除了立基在研究議題的知識生產外,風險中心重視知識傳散與研究公開,基本的學術文章為根本,亦定期發行電子報網站文章、臉書互動、廣播節目、電視媒體合作、鉅變新視界沙龍與臺灣風險社會論壇等虛擬與實體活動,讓對議題有興趣之師生、公眾都可以關心與共同參與。進一步的中心介紹,歡迎搜尋【台大風險中心】或【RSPRC】。

圖組一:不沒有藍天,還少活了幾天!
(原始網頁連結:https://ntu.maps.arcgis.com/apps/Cascade/index.html?appid=a283e19f439943b3bc4b85717eae37d6)出截圖自風險中心【鉅變新視界】電子報,第22期,Open Energy專題http://epaper.ntu.edu.tw/view.php?listid=240&id=26697
圖組一:不沒有藍天,還少活了幾天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圖組二:臺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之排放量變化與轉型行動簡析
(原始網頁連結:http://rsprc.ntu.edu.tw/zh-tw/m01-3/en-trans/open-energy/925-180411-10ghg.html
This is an image
2013年-2016年台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之營業毛利成長率與碳排成長率
資料來源:環保署(2017)、公開資訊觀測站(2016; 2017)、各公司2013年-2017年各年度CSR報告書、各公司2013-2016年個體(個別)財報,本研究整理。

台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之氣候風險資訊揭露暨減碳行動評比
台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之氣候風險資訊揭露暨減碳行動評比

圖組三:2017臺灣用電地圖
(原始網頁連結:http://rsprc.ntu.edu.tw/zh-tw/m01-3/en-trans/open-energy/887-180205-open-energy.html
圖組三:2017臺灣用電地圖
2017年縣市部門用電增長貢獻度及總用電增長比例(含工業部門)
資料來源:台電(2018a;2018b),本研究自行繪製


This is an image
2017年各縣市服務業部門用電成長量(削減量)組成
資料來源:台電(2018b),本研究自行繪製

歡迎搜尋【台大風險中心】【RSP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