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104學年度社會科學院新生入學典禮 院長致詞

  104學年度社會科學院新生入學典禮蘇國賢院長致詞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國賢,首先代表社科院全體教職員工歡迎大家來到社科院大家庭。社科院目前是由四個系,三個所,及六個研究中心所組成的學術單位。我簡單地介紹社科院的歷史,也藉機給各位同學未來四年的一些提醒與建議。
 
目前社科院的組織架構,其實並非社科院創立之初的原貌,從帝國大學改為臺灣大學時,學校將原來帝大時代的「文政學部」,改成法學院與文學院。當時臺大法學院有法律、政治、經濟及商學四個科系,後來商學系在1987年從法學院分出,成為今天的管理學院,1999年法律系也獨立成法律學院,最後原來法學院的其他科系才更名為社會科學院。這個變化告訴我們,社科院目前的組織架構,是基於教學與行政的考量,以及受到社會科學在臺灣發展的特殊歷史脈絡影響,目前的架構並不能涵蓋所有社會科學的內涵或知識的範疇。廣義的社會行為科學還包含心理學、傳播學、教育學、人口學、人文地理學、甚至部分人類學,歷史學、法律及語言學也經常被視為是社會科學的一部份,目前急速發展的社會健康醫療、基因遺傳學、腦神經科學,也都有可能成為社會科學的一環。因此我對大家第一個提醒是,大家在未來四年的學習中,不要受限於科系的疆界,要破除學科界線的藩籬,根據自己想追求的價值與目標,重新組裝自己所需的知識,以整個學院甚至學校為單位,來進行知識學習及人生的探索。
 
在這個知識探索過程當中,很重要的是瞭解知識探索的目的為何?知識的目的可有不同的層次。最基本的層次當然是為了尋求個人的安身立命或增加自我在社會的競爭力。為了「成就自我」、「追求自我的成功」來學習並沒有什麼不對。發現自我、瞭解自我、裝備自我,進而實現自我,本來就是大學生涯的重要學習目的,但社科院的學生在思考知識價值與人生目的時,其思考的主體絕不僅限於「我」自己,更重要的是「我們」。因為我們讀社會科學的人知道,為了理解自「我」的價值與意義,我們必須把個別的「我」,放在更大的「我們」群體脈絡之中才能理解、找到意義。比較困難的問題是,「我們」究竟是誰?誰屬於「我們」?之前大家為了課綱問題,有非常激烈的爭辯,最近大家也為中日戰爭的歷史,提出不同的觀點,無論是中國或台灣的領導者,都在慶祝及紀念抗戰偉大的勝利。究竟抗戰的勝利誰最有功勞?究竟是誰帶領打贏這場戰爭?臺灣人究竟是為誰而戰?這些問題的答案,都與如何定義「我們」有很大的關係。你們覺得究竟是誰打贏了這場戰爭呢?正確的答案是,在戰爭中,全人類都是輸家,戰爭是人類最愚蠢的集體表現。去詢問中日戰爭誰的功勞比較大,是一個重要歷史事實的問題,但比起人類從戰爭中可以學習到什麼,則是相對不重要的。我不是說從國家認同來認識歷史是不重要的,只是想藉機告訴大家,我們如何定義自我,會影響我們會如何來問問題,將「我們」定義在國家民族的層級,和將「我們」定義在「人類全體」,對於同樣的歷史事實,會有很不一樣的知識關懷與解釋。僅從國家層級來定義「我們」,有時候會讓真理受到很大的侷限,中日戰爭究竟誰是贏家?看到前幾天中共的九三閱兵,及十二萬日本民眾聚集抗議安倍政府新安保法的軍事擴張,我們知道具有反省能力的人民,才能真正贏得勝利,僅知道維護權力或假借和平名義來擴張權力的政府,永遠都是戰爭的輸家。只有從更廣的「人類全體大我」來正確閱讀歷史,重新檢驗過去人類的痛苦,才能從歷史經驗中學習,因此我的第二個提醒,就是希望同學能以更廣闊的視野來定義、認同「我們」這個群體。要有更高貴的雄心及更廣闊的寬容與愛,來從事知識的學習。
 
為什麼二次大戰過了七十年,還會有國家以展現飛機大砲,或歌頌、慶祝戰爭的偉大勝利來紀念這場人類的大災難?中國政府以閱兵的方式來宣示未來將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這是個人類文明退步的表徵,若有人告訴你,你必須和我成為好友,否則我就打你,你真的有可能會成為他的好友嗎?人類愚蠢的想以暴力來維繫和平,只有使歷史的傷痛被放大,經年累月的深仇大恨愈積愈深,唯有寬恕才是唯一的出路。這提醒我們儘管科技、經濟已經居於世界領先地位的國家,若沒有正確的社會科學及人文的反省,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偉大的民族。二次大戰期間,德國與日本都是當時科學及知識上最發達的國家,我相信當時這兩個國家的大學生,也應該是世界上最優秀的大學生。他們的優秀,造成了他們的優越感,認為他們需要來輔導、協助,甚至改造鄰近的落後文明與國家。我相信當時日德的年輕軍人,很多人是懷抱讓世界更好的善良動機來參與這場戰爭,企圖透過統治來幫助、改造所佔領的國家。但驕傲產生優越感,優越感造成獨斷,獨斷進而淪為獨裁統治,造成人類世紀的大災難。我的第三個提醒是,希望大家在知識真理面前永遠心存謙卑,這種謙卑並非個人在表面上裝出謙虛的樣子,而是在浩瀚的真理面前,所有人都真誠的面對人類的愚蠢、軟弱與無知,審慎的判斷及使用知識。
 
人類必須在真正平等的基礎上互相扶持,若是以強者協助弱者的施捨姿態,只會達到貶低弱者的自尊,來增加自己的優越感,進而造成強化不平等之反效果。我們能否真正的以同理心來幫助別人,關鍵就在於能否謙卑地承認自己的脆弱。我們必須學習,在閱讀其他民族的歷史時,不輕視其他文化,努力瞭解各方的觀點。這是教育的真正挑戰,也是人類文明非常真實的考驗,我們若願意從全人類的觀點來閱讀歷史,必定會看出,人類歷史的錯誤不會僅有簡單的成因,或是責任僅在於單一的某方,也會看到當歷史被曲解與操弄時,只會持續不斷地造成衝突與報復。公義不是在衝突中斷定誰是誰非,而是在重新尋求修復衝突雙方的關係,透過寬恕使個人與社會重新整合,使國家之間重新修復和好。我們希望能用理性說服的方式,取代過去暴力威脅的手段,我們必須找出多元民族之間交談的理性及倫理邏輯,也必須找出方法來理性討論人類的未來,我們希望社會科學的知識及真理,可以成為討論這個世界的未來之重要語言。希望大家可以透過知識、仁愛、尊重,逐步的瞭解生命的目的與意義,並透過和平、公義來解決社會、國家與人類面臨的難題,指示人類走向合一的道路。希望你們把社科院看成是一個具有遠大目標的共同團體,在這裡找到支持理想的基礎,也為服務真理及他人奉獻出自己,把和平與喜悅帶給世界上所有受苦的靈魂。祝福大家在這四年中的知識探索能收穫滿滿!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