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研究團隊開講】-「教育、家庭、與勞動市場」(2016.2.26)

研究團隊開講
   

   
    2月26日「研究團隊開講」活動,先由本院蘇國賢院長進行跨領域研究團隊說明會,說明研究團隊的概念及運作方式。蘇院長表示隨著學術的發展,國內、外知識典範創新迅速、新興領域不斷出現,本院必須思考如何集中資源來進行研究與教學的革新。因此,為能鼓勵教師進行院內跨系所的合作,以強化院內同仁的凝聚力及增加本院的學術能量,希望可以從打造研究團隊開始,以學術前瞻議題或人類社會重大問題為主軸,組成跨系所學院的研究團隊,並結合本院研究中心的人力、空間與資源設備,一方面進行研究、一方面進行教學的創新。

    而研究團隊的組成過程中以四大步驟為主要:第一,發起團隊,進行跨院、校的連結。其次,招募院內、外志同道合的同仁。第三,以定期的研究 分享為手段,長期的研究合作為目標。最後,連結國際團隊,發展比較研究。院長亦表示,必要時社科院也會提供聯絡協調、聚會安排、空間使用、研究發表、及對外宣傳方面的協助,將資源統合運用。院長表示希望各單位踴躍推薦既有的團隊或具潛力但尚未形成的團隊。本院將利用一年的時間來培育團隊的形成,透過團隊長期運作來發展院內較具代表性的研究。

    研究團隊說明會結束後,蘇院長緊接著以召集人的身分闡明「教育、家庭、與勞動市場」研究團隊的研究方向,並介紹團隊成員,接著由政大關秉寅老師介紹「教育長期追蹤」調查,中研院吳齊殷老師介紹「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林明仁主任介紹本校的IR(institution research)資料庫,及歐美所黃敏雄老師介紹臺灣的PISA及TIMSS的相關資料,現場討論踴躍,在學術的相互激盪下結束首次舉辦的「研究團隊開講」活動,會後並進行交誼。